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密山市连珠山镇新发村:发展农村集体经济 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2020-07-06 11:41: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刘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6日讯(记者 刘嘉) 5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小分队来到鸡西市密山市连珠山镇新发村,实地采访当地如何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念好“致富经”。

  近年来,鸡西、密山两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鼓励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为村级发展指明了方向。现在,新发村已经逐步走出了适合自己的致富路子,无论是集体经济还是村民收入都有了大幅增长,在全市也有了点“小名气”。至2019年底,村集体积累105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550万元,现金存款500多万。

秸秆压块厂。东北网记者刘嘉 摄

  2012年,密山经济开发区开工建设,占用了新发村土地,补偿了一部分资金,村集体开始有了一些积累,村“两委”班子就决定建钢管厂。考虑到村集体的钱不够支起这个大摊子,支部就动员一部分村民集资,年底进行分红,这样村集体和村民都能有收入。

新发村村办钢管厂。东北网记者刘嘉 摄

  新发村村支部书记阚成告诉记者,“起初,想参与的村民不多,村干部就带头出资入股,最终动员了22户村民,与村集体共同集资了1000万元。用村里的旧校舍建厂。2014年9月,占地5000平方米的鑫源制管厂成立了,村内20个村民在厂里工作,生产的管材在鸡西和七台河地区供不应求。企业运营以来,年生产大棚管材和民用钢管5000吨,年销售收入近2000万元,企业盈利200万元,村民分红110万元,村集体分红90万元”。

  2017年密山市迦宝新能源有限公司在新发村落地,公司总投资2000万元,上生产线2条,年产量预计达2万吨,实现税收30万元。新发村将1800平方米库房和5000平方米场地出租给企业,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12万元;村民在企业务工,每年可增加务工收入20余万元。

  2019年正式投料生产的黑龙江源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坐落于新发村,这是一家畜禽养殖用益生菌应用技术的开发及产业化企业,公司解决了部分农村闲置劳动力,带动就业30余人,每年为当地农户增加万余元收入,让老百姓脱贫致富的信心更加坚定了。新发村40余户养殖户喂了玉米秸秆发酵饲料后降低了养殖成本,平均每户节约了近万余元的养殖成本,养殖户每户增加近两万余元销售额。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聚文明力量 促乡村振兴

【专题】黑龙江省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