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呼玛县鸥浦乡三合村:做民宿、打渔、种地 生活怡然自得
2020-07-10 09:19: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10日讯(记者 杨帆)在黑龙江最北端的黑龙江上游,大兴安岭呼玛县鸥浦乡三合村这个宁静的小村落,依山傍水,毗邻小有名气的吴八老岛,风景秀美。近日,记者跟随“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活动来到三合村,村道旁木质长椅、各色花朵竞相开放,村民种庄稼、打渔、经营民宿,春种秋收,怡然自得。

呼玛县鸥浦乡三合村村民张超经营民宿。

  “2018年,我来到三合村的时候道路不好,一起风满脸是土,村容村貌也不好。为改善三合村人居环境,我们从发展旅游经济、农民增收的角度分析利弊,让老百姓认识到改善村居环境的重要性,想方设法激发村民自觉性。”驻村第一书记李宏波说。2019年,村两委对村内道路进行硬化,建设文化广场,呼玛县政府陆续投入700余万元打造三合村旅游基础设施,把三合村美丽的自然风光和红色的历史基因结合起来,对房屋、路面、广场、花坛、民宿牌匾进行整修。早在2010年,村党支部书记张大成开始经营民宿,那时候村里环境不好,靠独特的自然风光吸引游客,现在,村里的环境极大地改善了,三合村村民通过发展旅游产业增收,效益日益明显。目前,村内的小饭店和水上餐厅每年为村民增收30余万元,小干鱼、笨鸡蛋、笨鸭蛋、干蘑菇等土特产为村民增收约10余万元,现有的小旅店每年为村民增收2万余元。张大成说:“除了民宿收益,我平时种地,十多垧地一年纯收入6万多,闲暇打渔一年也能挣3万多。有的村民地多,打渔能干的村民挣得更多。”

十万官兵登陆码头。

  近年来,驻村第一书记与村两委,依托红色文化背景,积极利用现有的旅游资源,发展民宿旅游,组织村民专门赴漠河考察当地民宿旅游,通过参观考察漠河市北红村、北极村的民宿旅游,使村民增进了对民宿旅游的了解,增加了发展旅游的信心。目前,已有2户村民着手打造特色民宿,还有5户正在建设中。

宁静的村落。

  下一步,呼玛县三合村还将抓住当前全县大力发展旅游业这一契机,以弘扬红色文化为背景,积极引导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在“土、笨、特”上下功夫,配套开发江上餐厅以及漂流、垂钓等游乐项目,打造特色民宿旅游业。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