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今秋丰收 草变金
2020-07-14 16:48: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14日讯(记者 杨帆) 在通北林业局朝阳林场返魂草种植基地,一片片绿油油的返魂草小苗映入眼帘,工人们忙着除草、浇水、播种、覆膜,远远望去尽是忙碌的景象。

  周立舒和栾海是半路出家的农民,几年前凭着对发展中药事业的信心和满腔热情,在通北林业局有限公司朝阳林场建起了育苗基地,积极发展中草药“返魂草”种植,经过几年的推广,将中草药产前、产中、产后诸环节连接成完整的产业链条,使朝阳林场部分农户从北药产业中获得了良好的种植收益,周立舒和栾海也成为了中草药种植致富的引路人。

通北林业局朝阳林场返魂草种植基地.

  “返魂草”是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味苦,性平,临床主要用于清热、祛痰、止咳平喘,适用于急慢性呼吸道感染,喘息性支气管炎,肺炎等病症。它最大的好处是一次投入,多年受益,可收获7到8年,无需重复播种,“返魂草”的经济效益是普通农作物的5到7倍,是极有前途的新型中药植物。

  “我们是2017年开始阶段性示范野生药材培育,2018年开始聘请技术人员,买种、苗种植药材示范地,因为技术不过硬最后失败了,但是我们没有放弃,在2019年成立了北安市通北林业林旺种植合作社,开始自己学习技术,边干边研究,到2020年已经发展成为超过200多亩的道地药材培育基地,其中包括返魂草,其次还有金银花、白鲜皮、仓术、防风、山胡萝卜等,我们合作社现在发展速度很快,壮大也很快。”周立舒说道。

  面对基础建设的问题,周立舒和栾海仅用三个月的时间就打造了一百多亩育苗基地。苗怕晒,他们就用铁线架遮阴网。就这样,周立舒和栾海每天白天搞基础建设,晚上找种植专家学习直到深夜,做笔记、记录,再结合实践在传统种植的基础上做各种新型实验。

  2019年周立舒和栾海参加药博会,结识了很多老师和专家,他们在以前白鲜皮、仓术、防风的品种上又种植了山胡萝卜、苏子、秦艽、威灵仙、黄精等新品种,通过这几年的努力和摸索、掌握各个品种的种植技术,了解市场行情和市场需求,又探索出一条种植道地中药材的新路子。

  “林场的领导和群众也都期盼我们这条路能够探索成功,带领大家致富奔小康。有了林业局好的政策支持,我们也有信心把这件事情做好,带领周围的群众共同走向致富路。”栾海说道。

  据了解,2020年周立舒和栾海共返魂草种植基地在通北林业局的大力支持下已初具规模,有300亩种植地,预估亩产值2700元,可实现收入80余万元。未来他们准备吸纳有合作意向的职工家属和周边农户共同参与进来,有效发挥返魂草资源、技术等优势,带领职工进一步扩大返魂草生产规模。

  “接下来,我们考虑以公司加农户的形式,形成地域性优势产业,把这具有地域特色的生态经济项目做大做强,带领更多的群众走进种植中草药的“队伍”,打好“组合拳”,为更多的林区百姓带来看得见、摸得到的好处实惠,让种植户获得更大收益,用我们的力量争取带动更多的贫困户提前奔小康”栾海笑着说道。

  带动更多群众脱贫奔小康是周立舒和栾海的目标和梦想。挂在他们脸上的是灿烂的笑容,映在他们身后的是沉甸甸的收获,更是对未来的期许和希望。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聚文明力量 促乡村振兴

【专题】黑龙江省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