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马光远:我看好哈尔滨新区的未来
2020-08-08 07:44:3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闫一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8月8日讯 “不到一年的时间,再次来到哈尔滨新区,来到绿地国博城这片土地,去年奠基时还是一片荒芜,这里的建设速度太快了,变化太大了,发展速度甚至堪比长三角、珠三角地区。要用全新的眼光来看东北,用全新的眼光来看东北的未来。”7日,在2020哈尔滨新区产城融合高峰论坛上,产业经济专家马光远以《东北新一轮经济振兴及新区产城融合发展之路》为题作了主旨演讲,开篇他就对哈尔滨新区的快速发展表示赞叹。

  演讲中,马光远进一步表达了对哈尔滨的青睐,直言哈尔滨是东北最有看点的城市,也非常看好哈尔滨的发展前景,并为哈尔滨今后发展谋划发声。

  谈哈尔滨发展之前,马光远先剖析和展望了国际、国内经济发展形势,他认为,虽然面临一定挑战,但中国经济潜力很大,仍是世界财富风口,而在中国下一波发展中重要红利就是城镇化,“未来中国的城镇化发展将成为中国经济的最大红利,为经济增速提供支撑。”在他看来,新城镇化势在必行,是提升城市经济活力不可或缺的一步,发展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新城镇化发展方向。

  在“大城市和城市群是未来”的背景下,谈及哈尔滨以及哈尔滨新区未来发展时,马光远通过大量生动详实数据,让现场观众听得醍醐灌顶。

  他表示,哈尔滨是中国东北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被誉为欧亚大陆桥的明珠,是第一条欧亚大陆桥和空中走廊的重要枢纽,是国家战略定位的沿边开发开放中心城市、东北亚区域中心城市。哈尔滨城市地位不言而喻。

  “东北能否振兴的关键在城市,在核心城市,在大城市。东北的四个大城市放在全国看都毫不逊色,东北最好的东西都在这四个城市,这四个城市的稀缺是不可改变的,这四个城市是东北未来的支柱,发展都充满了想象力。东北的发展关键在东北人要有信心。”马光远认为,具有诸多优势的哈尔滨,应该充分利用东北振兴的国家大战略发展自己,打造“哈尔滨都市圈”。他表示,东北振兴战略是国家重要区域战略之一,也是实现中国经济区域均衡发展的关键战略,而全力发展大城市是东北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他说:“哈尔滨要充分利用区位优势、科技优势、制造业优势、现代农业优势,打造有影响力的‘哈尔滨都市圈’”。

  谈到打造都市圈,马光远补充,哈尔滨是有自己的抓手的,那就是哈尔滨新区。他说,哈尔滨新区作为最北的国家级新区,不断创新体制机制、优化营商环境,显示了强劲的经济活力,对于推动哈尔滨发展意义深远,哈尔滨应该把新区建设作为进一步崛起的重要抓手。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