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搜 索
一名普通抗联士兵的后人,和父亲隔空唱起同一首军歌
2020-08-19 14:41:00 来源:中国吉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乒乓的冲锋陷阵缴械声,那就是革命胜利的铁证。正确的革命信条应遵守,官长和士兵待遇都是平等。”这是杨靖宇将军创作的《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军歌》,炮火纷飞的年代,黄贵清的父亲黄殿君曾在东北抗联的战场上唱起,近一个世纪后,56岁的黄贵清再次唱起了这首歌,这是他和父亲的隔空对话,也是作为抗联战士后人对抗联精神的传承。

  白山黑水寻“红”记,东北三省网络媒体大型主题联合采访,来到抗联战士黄殿君的后人黄贵清的身边,听他讲述父亲作为一名普通抗联士兵的故事。

  父亲13岁走上抗战路

  黄贵清回忆,父亲黄殿君13岁就加入了抗日联军。1937年,日军把蒙江县的老百姓都圈在“屯堡”里看管的日子过得苦不堪言。有一天,黄殿君的父亲带他上山采蘑菇的时候,遇到了一队军人,其中一位军人发现黄殿君十分聪明伶俐,能够清晰说出日军的数量和方位,于是就邀请他参军。这位和黄殿君说话的军人就是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二军政委魏拯民。

  不愿意再受日军压迫的黄殿君,就这样加入了东北人民革命军,成为第二军第二师师长曹亚范的传令兵,那年他只有13岁。

  身上的三处伤疤是他的勋章

  黄贵清说,父亲身上有三处明显的伤疤,一处是额头被弹片擦过的弹痕,一处是后脑被刀砍伤后留下的刀疤,最严重的伤疤在腿上,那里曾被子弹打穿,差点丢掉了一条腿。

  1939年,日军对抗日联军进行疯狂围剿,黄殿君经常要冒着生命危险穿越封锁线,将杨靖宇的命令传递出去。有一次,黄殿君和两位战友拿着曹亚范师长的军令,在穿越封锁线的时候遭遇到敌军,黄殿君被五六个日军追击,被疯狂扫射后一条腿中弹。他本来抱着和敌人同归于尽的想法掏出了手榴弹,千钧一发之际援军到了,黄殿君被救了回去。

  当时抗日联军缺医少药,医生拿着纱布擦了烈酒从黄殿君被打穿的腿部伤口穿了过去,反复拉扯。黄殿君当时疼得大哭,但医生说,如果不这样做这条腿就保不住了。虽然最终保住了腿,但深深的伤痕永远留在他的身上。晚年,黄殿君常常指着腿上的伤疤对孙子说,这是爷爷的勋章。

  一生未走出战友牺牲的战场

  黄贵清说,离开战场后,父亲为了养家,一直在山里打猎、放牛,每年雪一化他就进山了,直到下雪才下山回家。黄贵清小时候常常看到父亲跑到山里偷偷祭拜,长大一些才知道,他是去看自己的师长曹亚范,去和自己曾经奋斗过的战友“聊天”。黄贵清说:“父亲晚年的时候,不怎么喜欢提到这段历史了,因为每次说起来就要掉眼泪。在70多年的岁月里,父亲都没离开大山,因为山里的草木都染了抗联战友的鲜血,父亲不愿意离开他们。”

  一首军歌,父子两人隔空对话

  晚年,黄殿君像很多老人一样喜欢和孙子、孙女在一起,他常常和他们说,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这都是当年战士们用生命换来的。黄殿君还把孙子送去当兵,作为自己精神的传承。

  图片由亲属提供

  1938年,东北抗联第一路军在濛江县召开万人抗日大会,黄殿君第一次见到了杨靖宇将军,他对杨靖宇将军的印象是身材很高大,带着一些地方口音。杨靖宇曾经教黄殿君唱过一首歌,就是那首《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军歌》。91岁那年,黄殿君在一次采访中唱了这首歌,感动了无数人。

  黄贵清向采访团展示了父亲唱这首歌的视频,说:“我从小就听父亲唱,这首歌一共有四段,可惜我只会唱其中的一段。”说到这里,黄贵清也唱起了这首歌,和视频里微笑着唱歌的父亲遥相呼应,父子俩凭借这首军歌,进行了一场隔空对话。

  东北三省联合采访团报道组文/图

责任编辑:宋蔚

【专题】白山黑水寻“红”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