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发布九月自然灾害风险形势预测分析报告
2020-09-03 09:36:13 来源:大庆网  作者:赵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3日讯 日前,市减灾办组织市公安、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务、农业农村、应急管理等部门,采取书面会商形式,对9月全市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进行了综合会商研判,并发布《2020年9月份大庆市自然灾害风险形势预测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分析,预计9月平均气温为15.8℃,比去年同期低1.5℃。降水量方面,市区、杜尔伯特、林甸、肇州和肇源均为40mm,均比去年同期多24-33mm,比常年多4.7%。

  《报告》对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进行了预测,主要体现在七个方面:一是局地存在极端天气可能。预计局地易发生短时强降雨、大风、雷电、早霜等灾害性天气现象。二是低温早霜易造成农作物减产。9月主要粮食作物均处于成熟阶段,极易受到早霜等低温气候的影响。三是土壤墒情有效缓解。结合9月降水量预测分析,市区偏旱,其他县区旱情将有效缓解,全市发生大范围干旱情况的可能性很小。四是发生流域性洪水的可能性较小。目前,松嫩两江当前水位与历年同期相比总体偏低,第二松花江丰满水库、嫩江尼尔基水库均低于汛限水位,结合雨情、水情分析,在不考虑极端天气或台风严重影响的情况下,大庆市发生流域性洪水的可能性很小。五是森林草原风险较低。9月15日进入森林草原防火期,按目前降水和森林草原生长情况,火灾风险较低,雨水较多,森林草原不会出现大面积生物灾害。六是存在次生地质灾害风险。受极端天气影响,易出现因强降水带来的基坑坍塌等次生地质灾害。七是地震活动较弱。

  《报告》预测,9月次生灾害多发易发,主要体现在“两升一易两增”:

  “两升”即交通运输安全风险升高、户外旅游景区安全风险升高,主要表现为:9月部分学校开学,校园周边交通流量陡增;“中秋”“十一”旅游旺季期间,旅客运输量将进一步增加,车辆安全事故概率提升;大风、暴雨天气,涉水型景区易发堤坝垮塌、观景栈道淹没、通道护栏松动、道路两侧树木折断等事故等。

  “一易”即生态环境污染易发。持续强降雨天气,农业农村面源和畜牧业污染物可能对地表水型水源造成不利影响等。

  “两增”即城市管理领域风险增加、建筑领域风险增多,主要表现为:因疫情期间消杀保洁力度加大、餐厨废弃物收运提前启动,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等因素影响,垃圾产生量与渗滤液日产量相应增长;9月昼夜温差大,在大雾、大风等恶劣天气影响下,易发生施工设备及建筑物坍塌、高处坠落、物体打击等事故。

  《报告》在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和会商研判的同时,还提出严格实施管控的灾害风险防范建议,要求各单位密切关注恶劣天气预警和各类安全风险提示,对重点路线、路段、桥梁和重要时段等事故易发地,加强警力部署,增设安全防护措施,完善标志标线,确保道路畅通和通行安全。加大对工程建设各方主体的监督,加强城市燃气及生活用水管网巡查、维修等检修工作,做好文旅场所人员及设备管理。梳理排查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建档销号,彻底整改问题,坚决遏制各类次生灾害事故的发生,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