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生产的大豆蛋白将销全球70个国家和地区
2020-09-03 09:36:13 来源:大庆网  作者:崔义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3日讯 “进去的是豆粕,出来的就是大豆蛋白。”9月2日,在大庆金锣大豆分离蛋白生产线(扩产)项目现场,项目负责人薛念超指着安装完毕的各类生产设备说,目前厂房内各类设备全部入场安装完毕,正在进行整体运行调试以及卫生清扫等工作,再有一周左右,大庆生产的大豆蛋白将发往全国各地和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大豆蛋白萃取车间,记者看到8个巨型罐体和6台离心机成排分布。“这些罐体的作用分别是萃取、酸沉淀、水洗、中和,豆粕进入生产线将通过‘S’型路线,依次经过不同罐体、分离机,提炼出液态蛋白,然后进入干燥车间制作成粉。”车间内的大屏幕上,各类罐体、分离机等多种设备参数一目了然,在旁边的操作间内,3名工人正在电脑屏幕前调试设备。

  工人在调试设备。

  走出萃取车间,来到占地1600平方米的干燥车间,36.5米高的巨型干燥塔直入眼帘,直径2米的通风管盘旋在整个车间。“萃取后的液态蛋白,通过高压设备打入巨型干燥塔,几分钟便能制作成大豆蛋白粉。”薛念超说,干燥车间在日常生产时仅需一名工人负责清理卫生和监管设备即可,而整个大豆蛋白从萃取到成品仅需2个小时。

  “现在生产的订单已经排到10月份了,正式投产后产品将按照总部调配发往全国各地,并出口新加坡、俄罗斯、南非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薛念超说,大豆蛋白是以低温脱溶大豆粕为原料生产的一种全价蛋白类食品添加剂,含有氨基酸种类近20种,并含有各种人体必需氨基酸。其营养丰富,不含胆固醇,并具有良好的乳化性、凝胶性、溶解性、起泡性、吸油性和持水性等特性。据悉,大庆金锣大豆分离蛋白生产线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大豆分离蛋白生产线之一,共建设3条生产线。近年来,大豆蛋白供不应求,为进一步扩大产能,大庆金锣投资扩建大豆分离蛋白生产线,该项目于2019年5月开工建设,计划投资1亿元,从丹麦、秘鲁等国家采购先进的分离提取设备。

  作为省“百大”项目,大庆金锣大豆分离蛋白生产线(扩产)项目,一直备受省、市、区关注,特别是在疫情期间,萨尔图区高效推进项目建设,帮扶企业解决各类实际难题,在工人健康检查、原材料运输、防疫物资调配等多方面给予企业大力支持。政企合力,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使大豆蛋白项目尽早投产。

  “每天可生产35吨左右,年产大豆分离蛋白1万吨。”薛念超说,项目投产后,大庆金锣的大豆蛋白产能将扩大到1.6万吨,成为东北地区重要的大豆蛋白生产基地,年产值1.5亿元,新增利税1000万元以上,有力拉动周边大豆种植业、运输业等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