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坚持问需于民 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真正让老旧小区改造改到群众心坎上
2020-09-09 10:34:02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赵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9日讯 7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孙珅到中心城区实地调研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及拆违工作,零距离与基层干部、小区居民面对面交流,倾听工程进展、群众诉求心声,了解居民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急需解决的民生问题,当场拍板要求相关部门认真加以解决。

  市委办公室、市委督考办、市委宣传部、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市委政研室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在建华区浏园浴场违建拆除现场,孙珅认真查看拆除成果,听取相关汇报。他指出,浏园浴场违建拆除工作成效明显,主办部门态度坚决、行动有力、措施得法,值得肯定。下一步,我们要统筹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在既符合相关政策、满足群众需求,又能保持良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科学做好规划,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优势,着力打造沿江景观带,完善服务设施,不断丰富沿江业态。要积极打造水幕电影等时尚元素,谋划轮滑、马拉松、水上运动、冰雪运动等一批体育赛事,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和品位,努力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打造出一个整洁优美的旅游胜地。要加强对市民及游客文明行为的引导和管理,倡导文明新风。

  建华区西园小区通过应用智能通道管控系统,将健康码防控与门禁道闸管理系统相结合,使得居民及其车辆进出自家小区,无需扫描健康码就可以安全进入小区,避免了高峰期车辆拥挤和人员扎堆情况。在西园小区门前,孙珅现场观看智能化管理系统演示,并亲身实际操作。孙珅要求,要充分考虑各居民小区疫情防控及日常不同时段出入流量特点,科学合理设置小区出入口。要在确保智能通道管控系统技术成熟、设备运行稳定、管理有效的前提下,克服一切困难,抢抓工期加快系统推广应用。

  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目前进展情况怎样,工作推进中有哪些困难,基层干部、群众还有哪些意见建议,孙珅对此十分牵挂。在铁锋区电业太顺小区和龙沙区新化小区,孙珅详细了解小区建筑面积、居民户数、改造方案、施工周期、违建拆除、物业管理等情况,并随机接待居民代表,与群众耐心交流。在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回应后,孙珅说,工作干得好不好,群众心里有杆秤。老旧小区改造要与群众多商量,一起想办法、解难题,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孙珅强调,老旧小区改造是提升人居环境和城市品质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各区、各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地上地下统筹、里子面子并重、建设管理并举,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尊重群众意愿,分类施策,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完善小区功能,切实提升城市品位形象,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孙珅要求,要坚持规划先行,统筹局部与整体的关系,制定切实可行的改造方案,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同步推进老旧小区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要坚持按照“成熟一个、推动一个、改造一个”的原则,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严把质量关,确保把民生工程做成阳光工程、满意工程。要多方筹集资金,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改造、居民出资、社会资助等,想法设法多方筹集改造资金。要加大违建拆除力度,把腾出的空间改造成绿地或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居民生活品质。要坚持文明施工,杜绝暴力施工,耐心向群众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尽量减少施工对居民家中造成破坏。要针对屋面渗漏、道路破损、管网老化、停车不便等老大难问题,因地制宜利用地上地下空间挖掘潜力,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改善人居环境,切实解决好居民特别是老年人和困难群众的生活需求。要进一步补齐基础设施、物业管理等方面短板,加强全周期管理,合理划分设施及功能区域,充分发挥物业管理服务作用,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