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永不褪色的“精神补给站” 东莱街派出所红色基因代代传
2020-09-14 07:15:0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爱民 刘艳玲 米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编者按

  哈尔滨市公安局道外分局东莱街派出所是被国务院命名的“人民满意的派出所”。以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东莱街派出所已故指导员尹燕珩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民警,为东莱街派出所留下了“百家熟”“拒腐蚀永不沾”“警民鱼水情”三件传家宝。一代代东莱人继承优良传统,忠诚履职尽责,让东莱街派出所成为“公安战线永不褪色的一面红旗”。

  时间更迭,东莱的传统不变、宗旨不变、本色不变。东莱街派出所作为开展教育整顿的生动教材,他们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的好经验好做法,更需要不断发扬光大。本报从即日起,连续推出四篇报道,全面介绍东莱街派出所经验。

  “您止步,请问您是这儿的租户吗?”8日18时,哈市道外区泰谷公寓大堂警民便民服务点内,东莱街派出所民警崔柏松起身叫住一位刚进入大堂的男士。崔柏松一边询问男士信息,一边掏出手机进行核实。

  “百家熟”是东莱民警的看家本事,90后民警崔柏松用自己的方法习得这一看家本事,那就是“脚板+科技”。常住人口早熟记于心,流动人口就靠上班时走访,下班后蹲守,“看家本事不能丢,我们要用行动守护好人民给予东莱的荣誉!”

  荣誉,源自于肩上沉重的责任和始终如一的担当。

  东莱人是如何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让我们一起聆听他们的故事……

  “超儿啊,3楼5号买理财被骗了,夫妻俩闹离婚呢……”

  8日,记者推开哈尔滨市公安局道外分局东莱街派出所大门的那一瞬间,老治保主任郑志华正在向东莱街派出所教导员单超“汇报”工作!

  85岁高龄,坚守50余载,架起派出所和群众间的“连心桥”,用郑志华的话说,这份坚守缘于对党的感恩、对东莱的感动。

  “我从30多岁就和东莱民警打交道,这一晃都50多年了,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唯一没变的是东莱民警的为民之心。东莱民警就一根筋儿,凡是为群众服务的事,只要不违法不违纪,都是没日没夜地帮忙想办法。他们真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把群众当作自家人……”这就是郑志华口中的感动。

  郑志华的这份感动,正是东莱民警用使命担当诠释出对党绝对忠诚的直接表现。

  “忠诚是东莱的红色基因,奉献是东莱的不变情怀!多年来,东莱街派出所紧扣政治建警的总要求,确保了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道外公安分局东莱街派出所所长刘学钢说,半个多世纪以来,东莱街派出所历任班子坚持听党话、跟党走,把所史教育作为全体民警“必修课”和新警从警“第一课”。每名新来的民警都要在所领导和老民警带领下走进荣誉室感受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聆听老所长、老治保主任讲述东莱传统和东莱故事。

  东莱街派出所80后民警占大多数。为了强化思想教育、铸牢忠诚警魂,派出所支部委员颇费了一番脑筋。他们围绕发挥党员在党课教育中的主体作用,设计了有趣味的授课方式和内容,教育形式民警自己选,模糊认识民警自己辩,思想扣子让民警自己解。日前,在派出所的党建室内进行了一堂别具新意的“微党课”,一名年轻的党员民警正结合拍摄的微视频交流自己对党建工作的认识。党员民警走上前台唱“主角”,上党课、讲业务、谈体会,这些80后民警心悦诚服接受教育,效果非常好。

  今年大年初二,在未得到所里“召集令”的情况下,李允喆、钟奇峰、王旭等7名外地民警纷纷向所里主动请战。李允喆家在漠河,当时3趟开往哈尔滨的列车仅剩1趟,为了尽快返哈,李允喆四处托人买票。他们7人本可以与家人团聚,好好过个年,但他们选择了回来,走上了疫情阻击战第一线,24小时守在冰冷的警车里。“我们是东莱民警,荣誉感和使命感时刻鞭策着我们要做得更好,要担得起东莱人这个称呼。”李允喆说。

  新中国成立前后,为了提高警惕和防止“糖衣炮弹”的侵袭,东莱街派出所旗帜鲜明地提出“拒腐蚀、永不沾”。从那时起,东莱街派出所以打造公安清廉形象为切入点,全面强化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从七八十年代“拒吃一顿饭、拒收一份礼物”,到九十年代“抓预防、抓监督、抓反馈”,始终做到“后门不开、私情不领、送礼不要、吃请不到”。如今更是定下铁律,东莱民警不许在辖区饭店吃饭、洗澡、唱KTV……

  在东莱,红色是历史的底色,也是人的本色,更是民警的成色。从1946年8月建所至今,东莱以党建为统领走出一条传承红色基因、打牢党支部的特色党建道路,确保了队伍的绝对忠诚,民警队伍实现了56年零违纪、无涉黑涉恶等问题。先后涌现出一级英模1人、二级英模2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24人,100余人获评各级先进典型。

  东莱街派出所,这座历久弥新的“红色殿堂”已成为一代代东莱民警的“精神补给站”,这团红色之火激励东莱人奋斗奋进!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