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小翟看新区丨按下招商引资“快进键”
2020-09-24 11:47:00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金秋时节,哈尔滨新区的招商工作硕果累累。2020年9月的第三周,接连有两个世界500强项目落户哈尔滨新区。短短一年的时间,新区就展现出了超强的“吸金效应”,项目乘风破浪,制度保驾护航。哈尔滨新区的招商密码是什么?为何备受投资者青睐?今天《小翟看新区》特别节目,黑龙江广播电视台首席主播、金话筒主持人小翟邀请了哈尔滨市松北区委常委、副区长甄长瑜,带您“解密”哈尔滨新区的招商密码。

  哈尔滨市松北区委常委副区长 甄长瑜。

  龙江国际化产业新布局 #为龙江打造永不落幕的“进博会”

  首席主持人 小翟: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是哈尔滨新区的国际贸易先行馆,这里有北欧馆、比利时馆等等,有种出国了的感觉。

  哈尔滨市松北区委常委副区长 甄长瑜:我们就是要依托自贸试验区的政策,在对外贸易方面先行先试,力争打造一个永不落幕的“进博会”。通过这样的国际化平台,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

  首席主持人 小翟:这里不仅一个展示的窗口,还是一个合作的平台。我们在这儿只是感受到了新区国际化的一个点,放眼产业链条的完善,从营造产业生态的角度上,新区在招商时还需要哪些方面的考虑?

  哈尔滨市松北区委常委副区长 甄长瑜:新区围绕培育壮大新动能,制定了产业布局的规划,提出了“4+4+3”的产业新体系架构。围绕重点发展装备制造,例如新材料、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国际会展、国际商贸,例如先行馆就是国际会展和贸易的生动体现;在金融产业方面,引进有实力的龙头企业,通过集聚发展,带动新区的产业优化升级。

  抓住机遇创新特色 #为企业打造国际化发展平台

  首席主持人 小翟:新区的数据变化也非常抢眼。例如,2019年新区的固定资产投资,位列19个国家级新区增速的第一位。我们是怎么做到的?招商的“磁力”越来越强,法宝又是什么?

  哈尔滨市松北区委常委副区长 甄长瑜:法宝是新区的战略定位、战略地位越来越凸显。特别是在新的发展时期,新区抓住了自贸试验区获得批复的机遇,也积极地推动了自贸试验区的发展,使之成为龙江自贸区的核心片区,为企业打造了一个更加开放的国际化发展平台。

  首席主持人 小翟:现在有19个国家级新区。从哈尔滨新区的角度上来说,怎么能够在不同的新区比拼当中,独具特色、独具魅力呢?

  哈尔滨市松北区委常委副区长 甄长瑜:通过“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承诺即开工”等等的先行先试政策支持,让企业切身感受到新区的环境变化。

  政策落实龙江兑现 #为企业政策落实全方位服务

  首席主持人 小翟:在招商引资时,最激动人心的一刻就是签约。在决定合作临门一脚的时候,您觉得他们最在意的是什么?

  哈尔滨市松北区委常委副区长 甄长瑜:最在意的就是政策落实。新区专门成立了政策兑现中心,在行政服务审批大厅设置了专门的窗口,为企业的政策提供全方位服务。随时受理,按季度兑现,确保政策落实到位。而且我们定期梳理、定期总结。每一个政策都有实施细则,整个政策兑现流程非常的严谨。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