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记爱辉区西岗子镇西岗子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张尧
2020-09-29 14:54:00 来源:东北网-黑河日报  作者:韩玉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29日讯 干净宽敞的水泥路,整洁明亮的砖瓦房,崭新齐全的健身器,还有那朵朵盛开的向日葵,仿佛是村民一张张满意的笑脸:“是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带来的大变化!”

  驻爱辉区西岗子镇西岗子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张尧,工作日记开篇画着三个大大的问号:如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如何依托单位优势助力脱贫攻坚?如期实现脱贫?为了找到答案,他从宽敞明亮的办公室走进田间地头、群众身边,数不清的日日夜夜,他以一份热情,一份勤恳,一份执着,奔波在脱贫一线,用实实在在的成绩,让这个贫困村换了新貌,让村民有了更多获得感。

  2014年,西岗子村被认定为贫困村,2017年识别退出工作开展后,全村有贫困户12户25人,脱贫巩固户28户87人,贫困发生率为1.38%。全市打响精准脱贫攻坚战以来,市工信委电力科科长张尧勇担重任,来到扶贫一线西岗子村。刚进村,他就立即进入工作角色,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和党员代表大会,认真听取党员和群众所反映的问题,挨家挨户登门走访,很快融入村民中成为一家人。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张尧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同时,也理清了群众需求清单,因地制宜系统精准制订了脱贫计划、方案。有村情档案、有问题台账、有需求清单、有村级规划、有帮扶单位、有脱贫时限,一个完整的工作思路在张尧的脑中成型。

  脱贫致富,产业是根本。张尧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努力改善基础条件,三年来为村集体和民生服务争取项目建设资金累计达200余万元。他充分利用村集体所有的农、林、山、水等资源,重点培育村集体经济组织,带动贫困村民投资建立食用菌种植合作社,2019年共吸纳本村74人务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1人,人均增收1100元。2019年村民张海涛向工作队表达了要自主创业的意愿,工作队结合他的实际,采取一对一帮扶,鼓励他承包了村集体两栋大棚生产早熟西瓜,当年增收4000元。今年他承包村集体六栋大棚带动贫困人员9人务工稳定增收。2019年驻村工作队还积极向上争取少数民族发展金40万元,建设占地42亩的玫瑰花园区,签订利益联结分配协议,2021年将带动该村39户89名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多亏工作队为孩子购买学习用品,还捐献生活用品和衣物,解决了实际困难,孩子上学再也没负担了。”脱贫户王振民感激地说。几年来,张尧帮助贫困户吴树贺的老伴做治疗和精神鉴定,并与驻村工作队队员一起为他家捐款2000元,为身患癌症的村民周志融申请低保,想办法帮助赡养困难的周庆学老人儿子筹集资金2.5万元发展大鹅养殖,积极协调爱辉区水务局对老青屯侵蚀沟进行治理……村民们都说,别看我们的第一书记年纪不大,但责任心挺强,我们每一位村民都是他挂在心上的亲人。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作为党支部第一书记,张尧从西岗子村实际出发,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狠抓村级组织建设。结合西岗子村村情,驻村工作队建立了农民合作社、文化大院、新农村建设3个党员小组。充分发挥当地“土”专家和驻村工作队、帮扶单位、包村干部的作用,切实做到服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他组织实施了村组干部素质提升行动,先后三次带领村干部、致富能手到北安胜利林场、嫩江县小石村、逊克干岔子乡等地去学习新型农业种植,有效促进了村“两委”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提升了村班子和党员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水平。经过三年来的大力整顿规范,有效激发了村级组织和村干部的活力,成为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坚强的战斗堡垒。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