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搜 索
哈工大黄志伟教授获“科学探索奖”
2020-10-09 07:36:1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赵一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0月9日讯 近日,第二届“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揭晓,哈尔滨工业大学生命学院黄志伟教授榜上有名,成为我省唯一获奖者。

  “科学探索奖”是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支持在中国大陆全职工作的、45周岁及以下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公益奖项。“科学探索奖”评审委员会在这些领域每年评选出50名中青年科学家,每位获奖者将在5年里获得由腾讯基金会资助的300万元人民币奖金,可自由支配奖金的使用。

  去年8月,哈工大生命学院黄志伟教授率科研团队进行“人T细胞受体-共受体复合物组装的结构基础”研究,并在世界顶尖学术期刊《自然》在线发表论文,揭开了T细胞受体复合物结构这一世界之谜,有助于人类理解细胞适应性免疫机制,为开发免疫疗法提供关键基础。此外,今年8月,黄志伟课题组在《信号转导与靶向治疗》杂志上,在线发表论文《新冠肺炎重症和轻症患者对新冠病毒感染的适应性免疫反应》,该成果有助于理解新冠重症和轻症患者的发病和康复机制,对设计防治新冠病毒感染的疫苗和治疗药物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