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登山郊游赏演出 哈尔滨“双节”文旅消费热度高
2020-10-09 07:35:0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樊金钢 苏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香炉山。

哈尔滨音乐厅。

  黑龙江日报10月9日讯 国庆中秋长假期间,哈尔滨市文化旅游市场复苏步伐进一步加快。游人纷纷选择中意的文化旅游产品,或是踏上登山郊游之旅,或是享受文艺之美,或是逛老街品民俗,不需远行依然收获假日的惬意和温馨。

  亲近自然登名山赏秋色

  随着层林渐染,秋季旅游产品首推登山。哈尔滨市加快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些新产品上市,满足了后疫情时期游人对户外产品的需求。

  10月1日,香炉山国家森林公园的丛林魔梯项目投用。记者4日来到景区看到,丛林魔梯是一个类似斜行电梯的传送装置,全长318米,游人只需面朝山下就座即可抵达目的地。市民张志告诉记者:“在登山最累的一段,这个项目让我既节省了体力,又能欣赏五花山色,真是一举两得!”据了解,每天大约有三四千人体验该项目。该景区的溪水十八湾、玻璃彩虹桥、388米长溜索等项目也都吸引来大量游人。游人基本以自驾游为主,平均每天六千人左右,除了哈尔滨外,还有齐齐哈尔、大庆的客源。

  亚布力度假区今年将景区内道路升级改造,推出徒步公园项目。四条线路中,有木栈道、石栈道等不同风格。最长的线路12.5公里,最短的线路5公里,游人在此赏秋洗肺,悠然自得。森林温泉、森林动物园、滑道、缆车等景点都深受游人欢迎。据了解,长假期间,平均每天接待五千人左右。

  记者从哈尔滨市文化旅游部门获悉,节前,哈尔滨市9个区、县(市)文旅部门重点向市民和游客推介国庆、中秋节期间开放的金龙山、罗勒密、吊水壶、帽儿山、鸡冠山等15个登山景区。哈尔滨还通过网络云秀推送周边名山,利用全媒体呈现特别板块“遍游五花山”,吸引大量市民在长假期间开展短途游。

  享受艺术听经典会票友

  10月2日晚,哈尔滨音乐厅小剧场座无虚席。当海顿《D小调弦乐四重奏》末乐章在明快的旋律中结束时,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市民萧先生告诉记者:“这是疫情发生之后我们家第一次听音乐会,现场感受很好。”

  当晚举行的《哈尔滨交响乐团·凝结四重奏》是哈尔滨音乐厅节日期间推出的演出之一。哈尔滨音乐厅总经理曲波介绍,节日期间,哈尔滨音乐厅推出10场高水准演出,平均上座率达到80%,大剧场每场七八百名观众,小剧场每场二百人左右。此外,还开展了数场室外演出。

  哈尔滨进一步加大文旅融合力度。节日期间,哈尔滨大剧院、哈尔滨音乐厅及哈尔滨演艺集团所属各专业院团上演了精彩的节目,有哈尔滨芭蕾舞团表演的芭蕾舞剧《为你插上翅膀》、哈尔滨交响乐团演奏的《国庆暨中秋音乐会》、哈尔滨歌剧院《周末音乐会》等30余场演出。尤其是市儿童艺术剧院推出的儿童剧《梦境奇缘》、木偶剧《小红帽》等,为亲子家庭提供了文化大餐。

  市民不仅能欣赏节目,而且还能玩票。2日和3日,哈尔滨市群众艺术馆主办的戏曲票友展演在红博西城红场举行。高水准的京剧、评剧演出,引得数百名观众喝彩不断。来自国韵京剧艺术团的票友王文艳和同好们演唱了《我是中国人》等曲目的选段。她告诉记者:“两个10多岁的小演员也登台献艺,给了观众不一样的感受。我们的演出既快乐了自己,又弘扬了传统文化。”

  记住乡愁品民俗尝小吃

  节日期间,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街区游人络绎不绝。各种具有民俗特色的非遗手艺摊位前站满了游人。在“老街神剪”摊位,10多秒钟就能剪纸成像。在“糖画刘”摊位,小朋友们有的盯着出神入化的手艺,有的品尝着香甜的糖画。在一个草编摊位,利用芭蕉叶编成的青蛙、蝴蝶、蚂蚱等动物惟妙惟肖。市民胡女士说: “领着孩子来逛街,仿佛又回到了小时候。”

  小吃隐藏着城市记忆。节日期间,吃货们纷纷来到老道外寻找美食。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街区有23家餐饮机构营业,砂锅、骨棒、烧烤、馄饨洋溢着老道外特有的气息。其中,张包铺人气尤其高。2日下午4时,记者在此看到,虽然不是饭口,堂食顾客基本满员。

  探寻城市历史,留住乡愁记忆。节日期间,哈尔滨博物馆免费开放,丰富的文物唤起观众对城市的好奇心。据介绍,节日期间,黑龙江省博物馆、黑龙江省民族博物馆、东北烈士纪念馆等19家博物馆免费开放,为观众提供了了解城市历史和文化的机会。

  据了解,哈尔滨市节前将秋赏文旅产品整合为山水生态郊野观星之旅、田园采摘山间赏秋之旅、文化民俗科普研学之旅、红色文化历史遗迹之旅、都市极享文化视听之旅、老街新区欧陆风情之旅等主题,共15条线路,覆盖亲子、家庭、老年、户外、康养、自驾等多个层面,有力满足了市民和游客的假日出游需求。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