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辉煌业绩!采油一厂建厂60年累计生产原油6.3亿吨
2020-10-09 09:20:00 来源:大庆日报  作者:张幸福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9日讯 今天,大庆油田建厂最早、规模最大、产量最高、效益最好的采油一厂迎来了自己六十岁的生日。六十年的创业,六十年的拼搏;六十年探索,六十年的传承;六十年的奉献,六十年辉煌;六十年进取,六十年旗帜,采油一厂用累计生产原油6.3亿吨的辉煌业绩,为大庆油田的开发建设、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这6.3亿吨体量有多大?分量有多重?先说体量。有人估算,大庆黎明湖常年蓄水量约160万吨,6.3亿吨可能填满近400个黎明湖;再进一步计算,大庆是名副其实的“天然百湖之城”,纯景观湖泊蓄水量约12亿立方米,6.3亿吨基本可将大庆100多个纯景观湖泊全部填满。再看分量。6.3亿吨占大庆油田总产量的四分之一强,占全国同期陆上油田原油总产量的十分之一,采油一厂也成为当之无愧的“顶梁柱”。

  60年的历史是忠诚担当的产业报国史。伴随轰轰烈烈的大庆石油会战,采油一厂于1960年10月成立。自建厂以来,高举红旗、为油奉献,始终是采油一厂与生俱来的使命担当。年产原油1500万吨稳产8年,年产原油1000万吨以上连续稳产40年……不论是火热的会战年代,还是快速上产、高产稳产、持续稳产的各个阶段,一代代一厂人胸怀“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崇高理想,继承和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铁肩担重任,奉献着滚滚油流,在油田开发建设和持续稳产中始终发挥着支撑、带头作用,践行着第一大厂的责任与担当。

  60年的历史是勇攀高峰的科技创新史。60年来,一厂人始终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紧紧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努力打造技术优势,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共获得市(局)、油田公司级以上科研成果322项,其中获省(部)级奖励14项;完成技术革新成果10974项,其中535项获油田公司奖励。

  60年的历史是自我革新的管理提升史。60年来,采油一厂积极适应管理体制变革和油田发展需要,不断推进管理创新。首创岗位责任制,推行内部承包经营责任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每一步走得都非常坚实。在发展中提升管理思想,在探索中转变管理方式,采油一厂在创新中提高管理效益,以管理创新的生动实践,为持续有效发展筑就了“钢筋铁骨”。

  60年的历史是催人奋进的精神凝练史。采油一厂的创业历程就是大庆油田艰苦创业历史的缩影,培育形成的“三老四严”、“四个一样”优良传统,成为大庆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成为大庆精神的重要发源地之一。60年来,采油一厂始终厚植“三老四严”的根和魂,深化“三老四严立身,原油稳产立功”责任使命,坚定“堪当主力重任、永做贡献大厂”的发展信念,在各项工作中争第一、站排头、当标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推动着高质量发展。

  风云激荡一甲子,奋发有为正青春。走过一甲子的一厂人,正以崭新的面貌和昂扬的姿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国分忧、为油奉献的初心从未改变,永担大厂责任、永做大厂贡献的使命担当从未改变。当下的一厂人牢记总书记政治嘱托,在加快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征程中,续写百年大厂新篇章。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