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绥农42”创千亩连片高产纪录
2020-10-09 11:51:03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红蕾 王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正在秋收的收割机。

  东北网10月9日讯(王红蕾 记者 王亮)十月的北国,秋高气爽,到处是丰收的景象。10月8日一早,在农垦红兴隆管局友谊农场五分场二队召开的“绥农号”优质大豆品种田间展示会现场,大豆联合收割机器轰鸣,黑龙江省“百千万”工程科技重大专项“高产优质大豆新品种选育”项目组选育的大豆新品种“绥农42”千亩高产攻关产量即将揭晓。

  由东北农业大学、黑龙江省农科院、黑龙江省农业投资集团组成的测产专家小组对“绥农42”品种示范区进行了GPS面积定位,对联合收割机实收大豆脱粒、称重进行了数据汇总,并现场宣布测产结果:“经过专家现场测产,‘绥农42’实收面积20.25亩,亩产达到256.8公斤,创出4000多亩连片高产攻关的最好记录。”

活动现场。

  黑龙江省百千万重大专项“高产优质大豆新品种选育”项目主持人、省农科院绥化分院院长景玉良研究员表示,为加快推广大豆高产优质新品种与配套技术,缩小品种试验产量与生产产量差距,绥化分院大豆育种团队通过聚合育种技术选育高产、优质的大豆新品种,“绥农42”就是这些品种中的代表之一。“友谊农场的千亩示范区虽然不是该品种长势最好的地区,但其大豆生产标准化、规模化、机械化程度相对较高,这个示范区已经实现了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选在这里实收测产具有代表性”。同时,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绥化分院还将与黑龙江省龙科种业集团开展科企合作,联合对“绥农42”品种进行经营推广,力争使其成为黑龙江省第二积温带主栽大豆品种。

  黑龙江省大豆面积、产量占全国半壁江山,发展龙江大豆、保障食用大豆供给是黑龙江义不容辞的责任。“绥农42”在“两减”栽培技术示范下,获得了4000多亩大面积亩产256.8公斤的产量,标志着我省大豆新品向实现提高单产、提高品质、提高效益的大豆振兴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黑龙江省“百千万”工程科技重大专项“高产优质大豆新品种选育”项目的实施必将推动了我省百亿级企业的振兴和大豆产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