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鹤岗
搜 索
鹤岗市兴安区司法局 “四项措施”保国庆期间社区矫正安全稳定
2020-10-10 14:35:57 来源:东北网-鹤岗日报  作者:姜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10日讯 兴安区司法局采取“四项措施”,认真做好国庆节、中秋节期间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工作,杜绝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现象发生。

  严格工作制度,强化日常监管。这个局发挥信息化管理优势,严格落实社区矫正对象日报告制度,采取“钉钉”平台报到措施,要求社区矫正对象利用“钉钉”平台每天报告两次,每周到司法所面对面报到1次,既不影响社区矫正对象正常工作生活,又兼顾监管监督。严格落实信息化核查制度,采取微信定位、位置共享、视频通话等手段抽查、统计社区矫正对象基本动向,每日核查社区矫正对象手机定位情况,对关停机、定位失败的社区矫正对象进行核实,对私自外出的及时给予警告、训诫等处罚。

  深入摸排走访,促进稳定和谐。组织派驻警察、司法所工作人员深入农村、社区开展全面细致的摸排梳理,通过抽查、入户走访、教育谈话全面了解社区矫正对象思想动态、生活轨迹、工作及社会关系等真实情况,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动员发动社区矫正对象揭发、检举涉黑涉恶线索,针对个别思想不稳定的社区矫正对象予以教育疏导、谈心谈话;对违反监管规定的社区矫正对象给予警告,告诫其务必严格遵守社区矫正管理规定,增强他们的在刑意识。

  把握时间节点,狠抓集中教育。深入到各司法所组织开展警示教育,讲解社区矫正法,通过集中教育点验,引导社区矫正对象严格遵守相关规定,警示社区矫正对象要讲法律、知敬畏、守规矩。要求在矫人员不得越界,手机要保持畅通,如遇家庭重大变故要及时向司法所汇报情况;不酗酒闹事、不聚众滋事、不参与涉黑涉恶、不无证或酒后驾驶、不违法上访等。严格落实外出请销假审批制度,国庆期间一律不得外出,对符合条件确需外出的社区矫正对象,严格请假手续,外出期间持续定位核查,严防脱管失控。

  强化分析研判,开展隐患排查。国庆节前夕,该局组成检查组,深入到各司法所对社区矫正档案、请销假记录、走访排查记录、考勤记录等十几个簿卡册进行检查,了解社区矫正对象日常监管及请销假情况。对社区矫正工作领域安全稳定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强化动态排查,根据社区矫正对象动态信息及时调整监管措施;启动社区矫正“零报告”制度,做到重大事项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及时上报,确保国庆期间兴安区社区矫正对象不脱管、不漏管。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