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黑河市爱辉区全面加强领导干部政治监督
2020-10-12 14:30:30 来源:东北网-黑河日报  作者:王芳 韩玉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12日讯 爱辉区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严把领导干部“政治关”,采取望、闻、问、切“四诊法”,不定期、多渠道、分层面了解领导干部政治表现,全面加强领导干部政治监督。

  “望”,了解日常表现观察干部。采取干部调研、谈心谈话、组工干部下基层等方式,实事求是考察领导干部政治表现,把政治考察由“工作圈”向“生活圈”延伸,从“8小时内”向“8小时外”延伸,重点考察领导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个人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情况,切实把政治上的两面人辨别出来、挡在门外,推动领导干部找差距、正衣冠。目前,组织部门开展调研5次,谈心谈话50余人。

  “闻”,畅通信息渠道监察干部。与区纪委监委、审计、信访、巡察等部门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及时掌握领导干部政治方面是否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健全12380信访、电话、网络、手机短信“四位一体”举报平台,接受群众对领导干部的举报及提出的建议。通过不同渠道掌握情况,加大对领导干部政治站位不高,不担当、不作为等干部的追责问责及调整力度,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目前,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2人。

  “问”,深入重点一线考察干部。利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防火防汛、创城等关键时期,深入一线与基层群众面对面互动交流,重点听服务对象谈领导干部的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和政治自律情况,能否做到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善于担当。通过考察推动领导干部真正做到民情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转变。目前,开展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1次。深入一线了解干部政治情况50余次。

  “切”,查核有关事项审察干部。通过查核领导干部人事档案、个人有关事项、廉政档案,以及领导干部在企业(社团)兼职任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因私出国(境)、“裸官”等情况,抓早抓小了解掌握领导干部政治表现,对存在苗头性问题、工作不在状态的干部进行提醒谈话,对干部的工作作风、廉政情况等内容进行深入了解,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任职”。目前,开展干部人事档案审核700余人,开展违规兼职任职、“裸官”等专项查核700余人。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