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钻猪圈,抓猪崽......“佩奇”“乔治”,这回你们得换个新家了
2020-10-15 15:41:25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放水养鱼”猪崽抵债

  2018年3月,李某在好友王某处借款280万元,约定还款期限为一年,年利率18%。到期后,王某多次索要未果,便将李某诉至大庆高新区法院。法院依法判令李某偿还王某借款本金280万元及利息。不成想,李某拒不履行生效判决。无奈之下,王某申请强制执行。

  收案后,执行干警立即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查找被执行人李某的财产情况,但未发现任何可供执行财产。随后,执行干警带队实地走访时,发现李某名下有一个养猪场,生猪可用于执行。

  然而,在实际操作中,生猪的品种优劣、健康与否,都会对价格产生重大影响,且生猪数量多、差异大,难以进行评估。若把生猪全部以物抵债,虽能抵偿一部分欠款,但可能会使被执行人李某的养猪场直接关闭。

  这样的执行方式,显然不是结案的首选。

  结合该养猪场规模大、李某养殖经验足的现状,执行干警开动脑筋,考虑当前生猪养殖市场前景很好,生猪价格持续上涨,将来收益可观的事实,将“放水养鱼”确定为首选方式来办理案件。

  经过多次调解,最终被执行人李某同意先行给付30只猪崽,用于抵偿小部分债务,并与王某达成了分期付款的和解协议。

  在执行干警的见证下,申请人王某带领收猪中介,从被执行人李某的养猪场处接收猪崽30头,当场获得折抵款项。被执行人李某也在执行干警的释法明理下,表示一定会按照和解协议约定的时间进行还款或以猪抵账。

  “有味道”的执行

  蒲某与袁某本是关系不错的邻居,却因琐事大打出手。大庆市红岗区法院审理,依法判令蒲某赔偿袁某三万余元。然而,蒲某却拒不履行。

  无奈之下,袁某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干警在走访后,考虑到强制执行虽能快速结案,但两家人可能再也无法回到从前和睦友好的关系。于是决定,在追求结案的同时,一定要修补好“裂缝”。

  经过法官多次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耐心劝解,蒲某主动提出,家里还有两只猪崽,可以交给袁某抵偿部分赔款。蒲某的这份诚意也让袁某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承认自己当时“太冲动”,并主动向蒲某道歉,同意剩余赔款可以分期给付。在执行干警的见证下,双方握手言和,蒲某将两只猪崽交给袁某,并主动给付了部分现金。

  回到单位时,同事们好奇地问起,怎么今天这么“有味道”?执行干警幽默地回答,“今天跟'佩奇和乔治玩儿了一天泥巴”。虽然有点脏有点累,但看到双方当事人重归于好,再多的辛苦和付出也都值了。

责任编辑:郭丽颖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