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购买“舒适温度”还需走几步
2020-10-21 09:20:5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0月21日讯既然“热”是商品,那么18℃只能算是商品质量合格的门槛,作为消费者,我们想购买23℃、26℃的“热”,怎么办?供暖首日走访中,哈市不少小区居民再次提出了“精准供热”的问题。记者了解到,很多供暖企业都在关注这个民生需求,也将其列入了议题和规划,但快速推进还需要“三个落实”。

  家住军乐园小区的王女士说,家里室温接近20℃,但母亲还是感觉冷,母亲80多岁了,和中青年没法比,在家里也得穿毛衣毛裤。家住红星学府小区的王先生说,18℃是基础,人是有个体差异的,不同的人,不同年纪的人,对“舒适温度”的感觉不一样。“我家有个3岁娃,我希望家里室温能达到26℃,孩子再不会睡一宿儿觉就感冒。”居民这样想,供暖企业也并不排斥。

  哈尔滨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供热部的宋秀军主任说,“热”是商品,优质的商品能卖出更好的价钱,对于企业来说是好事。“为增加供热能力、减污环保,我们企业这几年已经投入了1.3亿元进行设备改造,我们有能力提供更好的商品。”

  那么推行“精准供热”还差在哪儿?业内人士说,安装调热的“阀门”,差在“三个落实”上。

  一是政府在管控新小区建设时,要落实好分户计量;

  二是对老旧小区改造,要把供暖设施更新改造落实在其中;

  三是落实资金支持,政府主体投入,企业部分承担。

  据悉,帮助居民实现“舒适温度”的“精准供热”势在必行,很多热企已经完成了调研,甚至是生产设备改造。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