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鹤岗
搜 索
35万亩水稻华丽变身标准化生产基地
2020-10-21 10:17:0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刘运辉 金永哲 王白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0月21日讯 萝北县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科技推广应用为引领,严格标准化生产管理,稳步推进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目前,全县35万亩水稻经过两次升级改造,现已全部认证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基地遍布5个乡镇,年产量20.3万吨。

  萝北县依托良好的自然环境优势,稳步推进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经过多年的创建努力,2010年首批20万亩水稻获得验收认证。2015年又有15万亩水稻获得验收认证。至此,全县35万亩水稻全部获得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验收认证。

  近年来,该县强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基础设施建设。经过多年努力争取到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资金1.86亿元,铺装农田道路236.53公里;修建桥涵676座;水闸9座;整修沟渠113.23公里,为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该县还以科技推广应用为引领,不断助推农业标准化水平的提升。示范水稻品种30多个,成功选育出适合当地气候条件的“初香粳1号”水稻新品种。推广水稻智能化育秧技术、农作物病虫草鼠害等新技术25项。指导农户完成测土配方施肥25万亩,建立1万亩耕地质量提升与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区,设立地力监测点位125个。

  在基地生产管理上,按水稻品种实行区域化种植,基地良种普及率达到了100%。水稻大棚育苗移栽技术及以农业防治、生物防治和物理防治为主的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覆盖率达100%。建立了“统一优良品种、统一生产操作技术规程、统一生产资料供应和使用、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收购”绿色食品“五统一”生产管理制度,有效组织农户进行标准化生产,农业生产标准化水平显著提升。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