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鹤岗
搜 索
生态嘟噜河候鸟停歇地
2020-10-21 10:17:0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白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0月21日讯 黑龙江嘟噜河省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鹤岗市境内萝北县南部,三江平原西北部,嘟噜河下游。保护区东与桦川县相邻,南与汤原县交接,核心区距萝北县城45公里。

  嘟噜河由低湿平原、沼泽泡和水面组成,总面积15899.01公顷,湿地面积11184公顷。区内蕴藏着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主要保护对象是内陆湿地生态系统的珍稀植物及栖息的珍稀水禽资源和迁徙的野生鸟类。区内生物多样性极其丰富,保护动物有46种,该区域分布的126种鸟类中,有21.67%的鸟种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保护名录,另有30.5%的鸟种被列入了黑龙江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其中国家Ⅰ级保护动物4种,国家Ⅱ级保护动物20种。

  嘟噜河的鸟类大部分为夏候鸟,这里是东北亚鸟类重要的繁殖地和迁徙停歇地,是丹顶鹤、白枕鹤、东方白鹳、大天鹅等国家级重点保护动物及濒危鸟类的迁徙停歇地和坐标区。近3年,保护区拆除围堰23.3公里,退耕还湿1300公顷,野生动植物和鱼类资源得到有效恢复,逐步回归北大荒湿地的原始风貌……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