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高寒小站检车员马德元:一身寒换来万家暖
2020-10-22 15:14:45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旭东 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22日讯 (陈旭东 记者 孙英鑫) 21日,地处“高寒禁区”的塔河站区迎来强降雪天气。深夜,在这个提前步入冬季的边陲小城里,齐齐哈尔车辆段塔河运用车间列检作业场二班检车员马德元正在检查着一列列电煤列车。

高寒小站检车员深夜检车。赵海峰 摄

  今年58岁的马德元原是铁道兵部队的战士,参加了开发大兴安岭的铁路建设,1984年成为一名铁路职工,从大兴安岭铁路的建设者变为铁路安全的守护者。36年来,一列列货物列车安全正点开出,也是他引以为豪的事。

  马德元所在的塔河列检作业场,是大兴安岭古莲河露天煤矿煤炭铁路外运经过的第一道关卡,电煤列车经过检车员的精检细修,才能安全运行至哈尔滨、大庆等城市电厂,为城市居民供电供暖。

  深夜,整个站场内白茫茫一片,积雪已经漫过脚面。23时35分许,在作业40084次电煤列车时,寒流袭来,给作业带来难度。车辆配件被积雪掩埋,马德元就用手拂去配件上的积雪,认真检查着每一辆车,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次日2时30分许,电煤列车开始密集到达,马德元在寒流涌动的室外连续检查列车。当检查29204次电煤列车时,发现车软管连接处存在漏泄。马德元使出浑身力气解开连接器,更换处理老化胶圈。工长李银宽前来支援老马,马德元却笑呵呵地说:“天冷了,活不好干,标准不能降,只要电煤列车在我手中安全开出,愿用我的一身寒换来千家万户暖。”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