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保经济增长 地方国有企业向第四季度冲刺
2020-10-30 07:55:0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刘光东 桑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0月30日讯 10月19日,第三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的主展馆内,一场直播推介会正在举行,在一曲激情洋溢的丰收歌舞后,以“金谷有稻”为主题的金谷农场系列大米,“甄致冠”“龙江纬度”系列食用油和“龙致”调味品等金谷新品与线上线下的观众同步见面。

  “国潮回暖,国企担当,国货力量”,这是省农投集团的农投食品有限公司举行的直播推介会。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虽然影响了我们的正常生活,却并没有阻挡住省农投集团发展的脚步:三季度,省农投集团营业收入实现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尤为值得称道的是,他们开拓绿色食品经营,通过线上线下营销发力,金谷农场品牌产品新增收入6105万元。

  省农投集团是我省地方国有企业积极扭转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通过多种渠道发力的代表之一。

  省建投集团前三季度新签合同额516亿元,同比增长51%,在手合同订单802亿元,再创历史新高。省航运集团所属黑河港在口岸封关情况下,及时调整经营方向,增加贸易收入2585万元。省交投集团俄运通商贸板块平台过货量突破140万吨,增收11亿元。

  在今年来势迅猛的疫情面前,我省地方国有企业在激流中再次显示出国企担当,一季度出现亏损,二季度就已经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经济效益逐步企稳开始减亏,三季度营业收入较二季度环比增长30.83%,成为引领我省经济向前的主力军。值得关注的是省市两级企业同比均实现增长,省建投集团、省交投集团、省农投集团、省航运集团、省外贸集团、龙睿公司等6户企业营业收入还实现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13个市(地)中,齐齐哈尔、佳木斯、大庆、双鸭山、鹤岗、黑河、绥化、大兴安岭8个市(地)企业同比实现增收,哈尔滨市企业同比基本持平。

  记者从省国资委获悉,时间已经进入第四季度,我省国资系统将继续迎难而上、担当作为,坚决实现全年经济正增长目标。从外部环境看,目前中国经济已进入了后疫情时代。从我省自身看,地方国企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的步伐明显加快。从全年预计情况看,10户省国资委出资企业预计全年收入、利润同比增长,省农投集团预计全年收入将实现翻番,省产投集团、省交易集团有信心全年经济效益实现两位数以上的增长。齐齐哈尔、佳木斯、大庆、鹤岗、绥化、大兴安岭等市(地)企业全年收入预计实现增长,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伊春、鸡西、鹤岗、绥化、七台河、大兴安岭等市(地)企业全年经济效益同比将实现转正。省国资委将于近期下发通知,对多做贡献的企业在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时予以额外奖励。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