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搜 索
龙江高校思政行|哈职院:“三全育人”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构建大思政格局
2020-12-01 17:17:36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王春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1日讯(记者 许诺 王春颖)日前,“龙江高校思政行”全媒体宣传活动正式启动。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等十余家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采访团,走进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集中宣传展示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取得的新突破、新成效、新经验。

哈职院机电工程学院将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融合。

焊接自动化技术及应用课程上,“大国工匠”高凤林为学生演示操作技能。

教师一对一辅导学生实践操作。

  哈职院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挖掘梳理各门课程的德育元素,完善思想政治教育的课程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各门课程的育人功能,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和全员育人的大思政格局。

  2018年,哈职院制定“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方案,以职业道德高尚、职业素养优良、专业理论扎实、职业技能高超、具备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为目标定位,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把课程知识、能力和素质作为课程思政教育的载体,在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同时,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专业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这让专业课教师也面临着教学理念的转变,教师们将思政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我们邀请哈尔滨电机厂8名技能大师作为兼职教师;把‘大国工匠’裴永斌的‘金手指’故事,还有张金柱用‘一个大头针’解决技术难题节省几十万资金成本的故事讲给学生,增强学生专业自豪感和民族自豪感,培养他们对大国工匠的崇拜、向往和追求。”机电工程学院院长雍丽英介绍说。

学生认真观看“大国工匠”高凤林操作技能演示。

学生在课上实践操作。

  雍丽英说,在《焊接自动化技术及应用》这一门课程中,以“工匠精神”为主题,结合焊接“大国工匠”高凤林的事迹,以他为榜样力量,带动学生夯实基本功,钻研技术学习,成为国之栋梁,铸就工业强国梦。

  目前,哈职院49个专业全部课程均开展了课程思政建设,建立了包括思政点、知识点、能力点的课程知识树,课程思政建设覆盖率达100%。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