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自强不息追梦不止 扶残助残与爱同行
2020-12-04 07:55:10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近年来,在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关怀下、在全社会的帮扶下,龙江一百多万残疾人朋友,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自尊自立、努力拼搏、奉献社会,创造了许多令人敬佩的业绩,也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有尊严。

  在哈尔滨市特殊教育学校,小学生高雅正在认真上课。去年5月,黑龙江广播电视台《新闻法治在线》节目报道了盲童小高雅在妈妈默默的陪伴下,每天“独自”上学的故事。节目播出后,小高雅的坚强和勇敢感动了很多人。

  和小高雅一样凭借着自强自立收获他人尊重的,还有一对聋人夫妇。早上六点,“你好”蛋糕店的滕玉莹、郝鹏已经开始忙活起来。几年前,有着绘画功底的两个人,研究起西点制作,走上了创业之路。

  沟通的障碍,没能阻挡小两口的奋斗热情。凭着不服输的犟劲儿和认真钻研的韧劲儿,五年来,滕玉莹夫妇已经拥有了几百名“铁粉”顾客。今年年初,两个人的蛋糕店开业了,店里招收的服务人员也是聋人朋友。

  榜样,是无限的正能量。身残志坚的乔福军,带领25名乡亲共同创业,每名贫困户年收入可达6000多元;一双巧手,剪出别样人生的李勤医,创办鱼皮画手工制作合作社,带领当地残疾人增加收入;肢体残疾的侯伟,成立四叶参种植合作社,年收入700多万元,带领五常市119名贫困残疾人实现脱贫。

  脱贫筑梦的道路上,离不开残疾朋友的自强不息、奋力拼搏,更离不开社会各界的爱心帮扶。哈尔滨市博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贾秀芳,三年来先后在哈尔滨、天津开设了三家脑瘫康复中心,投资两千多万元为300多名脑瘫患儿免费提供治疗。李贺的双胞胎女儿,已经在康复中心治疗一年多了。

  “没有来到这之前,我觉得生活没有希望了,自从有了贾妈妈、有了康复中心,一片光明的大路在等着我们。”脑瘫患儿家长李贺说到。前不久,贾秀芳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由她投资500多万元创建的衣缘助力和博能助残洗衣店项目眼下已经启动。洗衣店把接收到的爱心捐赠衣物,通过二次清洁整理后,投递到有需要的贫困家庭和残疾人手中。

  哈尔滨市博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贾秀芳说,洗衣店收回来的钱,都拿来给脑瘫患儿的家长使用,自己劳动成果赚来的钱,会让他们更幸福、更开心。

  关爱残疾人,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黑龙江广播电视台新闻法治频道《点击7日》栏目开播至今已有18年,陪伴聋人朋友度过了无数个难忘时光。从2017年起,黑龙江卫视《新闻联播》也在节目中设立了手语主持。

  “每天我用手语播报新闻的同时,也能想到电视机前关注节目的残疾人朋友,我想他们也能感受到这份温暖,虽然只是在电视的一角,但是也体现了全社会对他们的关注和关爱。”黑龙江卫视《新闻联播》手语主持缪彤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十三五”期间,黑龙江省残疾人工作围绕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康复服务等方面全面展开。30项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医保,实现全省符合条件残疾儿童康复应救尽救;为贫困家庭残疾儿童、青少年提供12年免费教育;投入资金4400多万元,共为12600多户残疾人家庭改造无障碍设施,全省城乡新增就业43000多人。

  黑龙江省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王传文:“还实施了问需响应送服务,对失去劳动能力、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残疾人,梳理特惠和普惠的政策,一户一案、一户一策。全社会都在关注弱势群体,也是一种文明的体现。”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