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龙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两节”期间“舌尖上的安全”
2020-12-29 16:11:14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29日讯(记者 孙英鑫) 29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围绕“食安龙江百日行动”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白雪华在会上表示,“两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尤为重要,省农业农村厅积极采取相关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两节”期间“舌尖上的安全”。

  白雪华说,省农业农村厅一直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严格落实责任,狠抓源头管控,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定向好,位居全国前列。

白雪华。东北网记者孙英鑫摄

  开展安全隐患排查。重点选择省内30个市县,针对绿叶菜类蔬菜、禽肉、禽蛋、牛肉、猪肉等产品,计划抽检555批次,着力解决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潜在风险隐患,杜绝不符合安全标准的农产品流入市场。

  开展屠宰专项行动。自12月中旬至2月中旬,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2个月的专项行动。加大对私屠滥宰易发多发区域的排查力度,严惩注水、注药和注入其他物质行为,督促定点屠宰企业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瘦肉精”和非洲猪瘟自检,规范代宰行为。

  强化基地巡检抽查。针对农产品种植养殖过程中违法使用禁用药物、非法添加有毒有害物质等问题,集中组织力量,加大生产基地日常巡检力度,对重点地区、重点产品开展随机检查,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查处、绝不姑息。

  加大宣传培训力度。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指导生产主体落实质量控制要求,在自控自检基础上规范开具合格证,杜绝随意开证行为。组织农业技术人员,通过微信群、小视频、信息网站广泛开展关于禁用农药、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和其他化合物的宣传教育,指导生产者落实农药安全间隔期、兽药休药期规定,加强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推广应用,树立农业生产“安全观”,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