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龙油550”满月 全产业链稳定生产 年利税可达20亿
2021-02-06 07:34:1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兆文 刘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龙油550”项目装置近景。

  “龙油550”项目场地。

  黑龙江日报2月6日讯 1月2日,随着国内最大的DCC装置——230万吨/年催化热裂解装置实现一次性喷油成功,生产出合格产品,标志着龙油全流程开工成功。到目前已经生产出石脑油、柴油、液化气、聚丙烯、催化油浆、汽油组分六大类产品,除了实现周边地区就近销售,产品还销往华北、华东、华南地区,尤其聚丙烯供不应求。

  如今,“龙油550”进入全产业链稳定生产已经满月,记者走近了这个“金娃娃”。

  能吃能干的“大肚汉”

  “550”具体名称叫“550万吨重油催化热裂解”项目,位于大庆市高新区林源工业园区,投资方是黑龙江省海国龙油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为“龙油550”。

  走近它,给人的第一个感觉就是大!占地面积达188公顷,相当于400多个足球场。大型化工装置19套,若想把每套装置都看一遍,一上午也不够。

  “龙油550”是个大肚汉。按照现在的设计,它每年能“吃掉”的原油就达300万吨,相当于一个中等采油厂一年的产量。

  除此之外,它还不挑食,能再“吃掉”50万吨重油,也就是提炼汽油、柴油后剩余的渣油。以前,不少单位都用这种渣油烧锅炉,或者用它做沥青铺路。后来,随着石化技术提高,渣油里能提炼出70%的“宝贝”。而“550项目”能将渣油从70%的提炼,增加到90%,几乎吃干榨净。全部达产后,每年可生产化工产品350万吨,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00亿元人民币。

  能演会变的“魔术师”

  “龙油550”也是个神奇的魔术师。它的道具就是那19套装置。黑糊糊的原油,黏糊糊的重油,从大罐进入塔群,再从各种管道里出来,可就大变身了。既能变成汽油、柴油、航空煤油,也能变出白如雪、软如絮的腈纶丝、毛条,还能变出晶莹的聚乙烯、聚丙烯、树脂产品等。人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电线电缆外包装,塑料大棚薄膜等,就是通过聚乙烯、聚丙烯生产出来的;而像家电外壳、汽车保险杠、拉杆箱等,都是树脂变成的。

  据专业人士介绍,通过这些形态的变化,最后竟能变出几十种、上百种,甚至上千种产品,最终变成每年200亿元人民币的销售收入。

  就业税收的“招财猫”

  “龙油550”不仅自己会千变万化,还能让当地经济也发生变化。

  据介绍,项目投入运营后,正常情况下每天仅运输的车辆就有800到1000辆,带动了周边餐饮、住宿、汽车修理、加油等行业。而项目设备24小时运行,需要操作、看护、维修等基层人员,使得2000人左右得到了就业。企业每年采购的劳保用品、备品备械等常用的简单工具材料,又让一批相关商家跟着“借光”赚钱。政府也跟着增加税收。如此一来,每年利税可达20亿元人民币。

  本领高强的“金娃娃”

  “龙油550”是个不折不扣的“金娃娃”。除了招财进宝,它还有多项本领。

  首先,它的国产化程度高,19套主要装置中有18套是国产。其中230万吨DCC装置、100万吨超级悬浮床、35万吨聚丙烯单系列装置均为国内最大,部分技术也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其次,它的环保工作做得也不错。第一次采用国内脱硫脱硝技术,采用超深度脱硫脱硝与曲面锥除雾技术,目前满足国家最高等级的环保排放标准。

  另外,“龙油550”20万吨聚丙烯装置采用国内挤压造粒设备,该设备连续稳定运行1个月以上,龙油团队付出了辛勤的努力,也说明大型挤压造粒设备的国产化取得了重大进步。

  “金娃娃”本领大,但终究才刚刚“满月”,遇到的难题也不少:严寒冬季开工,保温设施受到重大考验,不少仪表、管道、阀门冻坏,设备损耗偏大;疫情影响,备品备件采购困难;原料进厂与产品运输受疫情影响,输送能力受限。所有这些,随着“金娃娃”的逐渐长大正在逐步克服。

  正如项目总工程师曾宿主所说:“我们的团队来自天南海北,从项目最初建设到现在正式生产,大家虽然很累,但并不觉得苦。尤其感到高兴的是,通过实践已经证明,‘龙油550’项目国产化已经完全禁得住考验。”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