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北京、绥化、大庆....“云间”审判,办案不见面!
2021-02-18 18:44:54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谢谢王法官,让我们五人相聚‘云法庭’,再续兄弟姐妹情。”

  2021年1月19日上午,一起案件的双方当事人,五个兄弟姐妹参加“云调解”后,向大庆高新区法院法官发出了微信。

  什么事儿让五兄弟姐妹如此感动?这还需从他们的母亲离世之事说起。

  母亲去世,家“散”了

  原告姜晶与被告姜博、姜桃、姜彦、姜映是兄弟姐妹关系。他们父亲去世得早,母亲艰难地将他们抚养大。现在,五个子女都五六十岁了,姜晶住在北京市,姜博住在安达市,姜桃与三姐姜彦、四姐姜映分别住在大庆市红岗区和龙凤区。他们常说,母亲在,家就永远在。母亲在世时,他们常常一同或轮流看望和照顾着老人,让老人享受着天伦之乐。

  然而,在2018年9月,一场疾病夺去了他们母亲的生命,和母亲欢快生活成为了他们最宝贵的回忆。

  安葬好母亲后,母亲坐落在大庆的一处房产如何分配,便成为了他们所要面临的问题,并因此发生了争执,老大、老三、老四提出由在北京的姜晶继承,而老小姜桃则想要留下这个房子,认为自己在照顾母亲的过程中尽孝很多。

  诉至法院,“云”开庭

  今年1月初,原告姜晶通过网上立案,将其兄弟姐妹诉至法院,请求判令其母亲名下一处房产归其所有。

  案件立案后,法官仔细查阅了案件的全部卷宗,并与原、被告进行电话沟通,了解到争议的焦点。在电话中,法官了解到,四名被告中,其中有三被告均明确表示放弃继承,并希望案涉房子由原告继承,因此可以说此案争议并不大。

  考虑疫情防控和双方当事人分住三地,法官与当事人电话沟通,提出了“云开庭”意见,并讲解网上审判的优点及具体操作程序,双方同意网上开庭。

  相聚“云”间,续亲情

  案件如期开庭,双方当事人,五人三地四市区,与法官同时登录“云间”网上庭审系统,由法官通过“多方视频”功能,在线邀请当事人视频开庭。

  庭审中,法官向他们讲述亲情的重要性,从亲情角度做原、被告工作。告知老小姜桃,哥哥姐姐都希望把房子留给原告,是为了大家更多相聚,案涉房屋有你们太多的回忆,另外在尽孝上姜桃诚然出力不少,但在经济上更多的是来自于原告姜晶,为老人治病花了不少钱。向原告姜晶讲述,兄弟姐妹都有平等的继承权,房子理应有其弟弟的一份,如果想要继承遗产,可以适当给其弟弟一定的经济补偿。

  五兄弟相聚“云”间,最终,被告姜桃主动放弃了涉案房屋的继承权。五兄弟姐妹达成了调解协议,母亲遗产房屋归原告所有,其他兄弟姐妹放弃继承权。

  “我们小时候就像一窝小燕子,叽叽喳喳慢慢长大。虽然各自成家,但我们永远是一家人,不能说母亲没了,家就没了。让妹妹回家,是我们共同的心愿。这个家缺一不可。”老大姜博说。(文中所有当事人姓名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郭丽颖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