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两会@你丨省政协委员胡喜平:打造中国民族种业,发展大豆藏粮于技
2021-02-19 15:52:34 来源:极光新闻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大豆起源中国,是老百姓主要蛋白质和油脂来源。目前国内大豆总需求超过1.1亿吨,2020年国产大豆1960万吨。进口大豆占需求的87%以上。让省政协委员、北大荒垦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胡喜平一直忧心的是,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国产大豆必须承担起保障国家蛋白基本供给的历史重任,显著提高自给率,避免受制于人。今年两会,他的提案就聚焦到大豆民族种业的发展,唯有依靠科技进步,打造强大的民族种业,才能提高自身的国际竞争力。

  胡喜平建议,加大种业投入,首先要健全商业化育种体系。培育中国的商业化创新主体,重点抓好龙头企业。遴选一批创新强、潜力大的育繁推一体化企业,支持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技术、人才、资金等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使之尽快成为我国种业创新战略力量。加强联合攻关,做好自主创新技术储备。

  建立高效商业化育种体系的同时,胡喜平也建议,要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大种业政策支持与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为种业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