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鹤岗
搜 索
鹤岗市“马力十足”备春耕
2021-02-26 15:42:11 来源:东北网-鹤岗日报  作者:李长荣 耿向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26日讯 一年之计在于春。虽然眼下春寒料峭,可市农业农村局已把抓好备春耕生产作为夺取今年农业丰收的第一场战役来打,多方准备及早动手,开足马力备春耕。

  对农民来说,备春耕搞好了,一年的收成就有了保障。特别是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鹤岗市更加高度重视备春耕生产,及时印发了《关于科学有效防控新冠疫情统筹抓好当前备春耕生产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并开展农业科技培训,目前已进行线上培训14期,录制视频9期,培训农民1290人,微信宣传推送2000余人次。同时,组织各县(区)抢抓春节前后有利时间,深入基层,为农民提供技术指导,帮助农民算好效益账,引导农户合理确定种植意向,科学调整种植结构。据农情统计,2021年全市计划农作物总播种面积329万亩(较去年增加3.3万亩),其中水稻162.3万亩(较去年减少1.6万亩)、玉米93.4万亩(较去年增加22.9万亩)、大豆67.2万亩(较去年减少17.9万亩)、特色高效经济作物6.1万亩(较去年减少0.1万亩)。各级种子部门按照积温区划向种植户推荐主要粮食作物主栽和搭配品种,指导种植户根据不同积温区选择适合的品种,做到适区适种,严禁越区种植。要求投入生产的种子必须经过精选、加工、包衣处理下地,旱田作物种子包衣(或拌种)率要达到100%,并引导农民购买具有“三证”的种子,避免出现假种子坑农害农现象。

  加快春耕资金物资准备是眼下最重要的备耕环节。在这项工作中,鹤岗市积极组织县区引导农民加快余粮变现,积极协调涉农金融部门,加大贷款投放力度,保证春耕资金需求。发挥好供销部门农资供应主渠道的作用,加快组织农资货源,加快下摆种子、化肥等春耕物资。截至2月24日,全市春耕总需求12.87亿元,已筹措农业生产资金9.12亿元,占春耕总需求的70.9%,较去年同期提高13.1个百分点,其中农贷6.21亿元,农民自筹2.91亿元。全市农资下摆较去年同期提高10余个百分点,其中已下摆化肥1.9万吨,占总需求的20.2%;柴油0.47万吨,占总需求的24.3%;农药下摆112.8吨,占总需求的7.3%;农膜下摆359吨,占总需求的27.5%;下摆种子0.35万吨,占总需求的25.9%。目前,鹤岗市农资市场供应充足,可满足全市春耕所需。

  加快秸秆还田离田是做好春耕生产的关键。去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一主两辅”的总体思路,统筹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截至目前,全市秸秆综合利用量达到58.19万吨,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50.29%;秸秆还田利用量达到42.77万吨,还田利用率达到36.96%;应离田面积102.87万亩,秸秆已离田作业面积78.23万亩,占全年离田计划目标的76.05%。为了完成秸秆还田离田工作目标,连日来,市农业农村局由领导带队深入各乡镇,强力指导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坚决杜绝秸秆露天焚烧,为春耕生产打下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