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鹤岗
搜 索
鹤岗市备春耕生产有序推进
2019-03-07 16:13:53 来源:东北网-鹤岗日报  作者:耿向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7日讯 去冬以来,全市各农口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分析今年备春耕生产形势,组织人员进乡入村开展政策宣传、科技培训、技术引导等一系列服务,保证全市备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在今年备春耕工作中,鹤岗市主要做了“六项工作”:一是强化惠农政策宣传。为让农民深入了解中央一号文件内容,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县(区)相关部门人员深入乡、村、户,利用各种形式宣传国家和省支持农业生产的好政策,把各项优惠政策及时、准确送入广大农民手中,达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目的。二是积极筹措资金、物资。截至2月28日,全市共筹措农业生产资金8.7亿元,占春耕总需求的72%,其中农贷6.2亿元,农民自筹2.5亿元。种子、化肥、农药等各种农资准备充足,正在有序下摆中。同时,全市各级金融、财政、生资等部门已组织人员深入到县(区)、乡(镇)帮助农民加速余粮变现,上门销售农资,并在资金、物资投入上对备春耕生产给予重点倾斜,确保农民春耕需求。三是进一步落实种植计划。引导农民科学调整种植结构,重点发展优质粮食作物及高产高效经济作物种植。2019年全市计划农作物总播种面积306万亩,其中水稻145万亩、玉米57万亩、大豆96万亩、特色高效经济作物8万亩。目前,各县(区)正在引导农民落实今年种植计划,力争通过采取培训指导、技术推动、目标落实等措施,在春耕前将种植计划全部落实到地块。四是开展农业科技培训。备春耕以来,全市各级农业部门结合农业“科普之冬”活动,针对农民广泛开展了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培训。在培训内容上,做到了先进性、适用性、配套性与针对性紧密结合。重点培训了大豆窄行密植、水田钵育摆栽、测土配方施肥等实用技术。在培训方法上,采取了开展举办培训班、发放农业技术资料和送技术下乡到乡(镇)、村(屯)式培训。截至目前,全市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180余期,培训人次达到1.8万人次。五是确立作物主栽品种。市种子管理部门在试验、示范的基础上,按鹤岗市积温区划推荐了主要粮食作物主栽和搭配品种,并要求种植户要根据不同积温区选择适合的品种,做到适区适种,严禁越区种植。要求投入生产的种子必须经过精选、加工、包衣处理下地,旱田作物种子包衣(或拌种)率要达到100%。同时,引导农民购买具有“三证”的种子,避免出现假种子坑农害农现象。六是强化备春耕工作的组织领导。去冬以来,各县(区)分别成立了备春耕组织机构,安排专人负责,全力推进备春耕工作。组织人员深入乡村,帮助农民加速余粮变现,落实种植计划,上门销售农资,推动了备春耕生产的顺利开展。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