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让党旗高高飘扬】杨光山:不断破解航空铸造难题
2021-06-21 14:30:19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21日讯(记者 杨帆) 在中国航发东安航空铸造公司,杨光山在东安铸造工艺岗位工作了10余年,他勤学苦练、稳扎稳打提高铝镁合金铸造过程能力,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如今他是东安铸造工艺主管、研究员、高级工程师、铸造副主任专家、中国航发人才成长奖获得者,而他也为了更好的产品和更优的工艺在一直前行。

杨光山不断破解航空铸造难题

  不断创新填补国内空白

  2013年-2016年,在一种铸造光谱标准物质的研制中,杨光山负责铸造试样的方案设计、制备过程管控、成分分析等工作,由于标样的成分、均匀性、致密性要求极其严格,公差非常小,依照当时的原材料和铸造水平很难达到,杨光山面对棘手的任务,勇敢迎接挑战。起初,合金液熔炼采用生产现场的大容量坩埚,可是熔炼量大就会引起熔体质量不均匀等问题,不容易控制,且损耗巨大。杨光山果断建议改成试验用的小容量坩埚,并且细化了各个操作环节的控制要求,改善后,熔体质量少、烧损少、易控制,并且节约了成本。

  当时车间的设施和人力不充足,条件比较艰苦,杨光山自行准备设备、工具、配料、称重、切料,并全程监控熔化过程。称重过程必须十分精确,他不厌其烦地反复调配合金重量,保证试验的准确性。对每次实验过程的浇注参数进行记录,再对熔化好的试样进行分割、分类、标号,检测各小试样的成分均匀性。根据每次的实验结果进行对比分析,调整熔炼工艺参数。经过上百次试验,终于达到了标准要求。

  该标样的研制成功,形成了合金炉前光谱检测的标准物质,填补了国内空白,并且申请国家专利发明2项。

  精益求精优化工艺流程

  杨光山在不断学习新技术的同时,还非常注重将精益的思维和方法应用于工作中,他在实践中摸索了自己的一套工艺管理思维。2018年某机匣壳体在研制初期曾出现大面积夹渣、疏松、流线、缩孔等缺陷,缺陷多,返修难度大,报废多,制约着产品的交付。杨光山接手后,并未急于立刻实施改进,而是将整个铸造流程梳理一遍,亲自跟踪生产过程,自制记录表,将难以评价的操作细化并形成评分标准,从而实现了一手材料的掌握。正是他严谨的思维、精益的管理,使机匣铸造合格率提升了30个百分点,彻底改变了交付月月欠账的不利局面,保证了交付进度,也使主管的多种重点铸件的合格率逐年呈上升趋势,及时交付科研铸件。

中国航发东安航空铸造公司铸造副主任专家杨光山

  作为铸造工艺系统的“老大哥”,杨光山注重教给新人工艺技术、传授做事的方法,更要做思想上的引领,形成标准化的工艺作业。他要求新工艺人员要熟悉铸造的整个流程,多去现场学习,掌握每个工序的细节操作,为后续的工艺设计做充分的准备。在工艺方案设计过程中,他强调在初期的方案策划上多下功夫,充分论证方案的可行性、评估得失,再凭借现场经验,分析影响因素,最后跟踪过程的执行,掌握最真实的资料和现场经验,从而形成自己的铸造认知和铸造专业能力。

  他也常与其他工艺员交流思想,传授做好铸造工艺的经验,“虚心、踏实,爱这一行,才能踏下心来干好这一行”。在日常工作中,他更以身作则,带领工艺人员及时处理、反馈问题。担任室主任期间,细化了镁合金团队任务分工,组织了不定期的内部交流和质量分析,完成了多方面的专业技术知识和技能培训。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让党旗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