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哈市中考试题评析|物理:常规题目考出新意
2021-06-25 21:0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25日讯(记者 杨帆)25日,2021年哈市中考理综科目考试结束,记者采访到哈尔滨市松雷中学物理备课组的老师们,针对试卷物理科目进行评析。大家认为,物理试题新颖,图文并茂。考查的知识点都是初中物理的核心知识。试题结构合理,题量适当,试题梯度设置合理,没有偏、难、怪题,整体难度稳中有降。着眼于平时的课堂教学,不但注重基础知识的考察、也对重点实验探究过程进行合理的考查,注重学生综合能力考核。

  试题的设置在学生熟悉的情境中考查了学生对基本概念、基本规律的理解、运用能力。试题采用的插图大多来自课本,考查的知识点覆盖面广,对教材中包含的考点挖掘深透,使学生感受到物理知识源于生活,又应用于生活,与人类生存息息相关。

  试题重视探究过程、突出重点实验考查过程,将常规的素材考出新意。注重实验,再现探究过程,让学生在设计实验方案、进行实验操作、处理实验数据的过程中领会物理学科的研究方法。实验的综合性考查了学生横向比较的能力,物理思维方式考查学生思考的深度和广度。

  以48题为例,此题是凸透镜实验,是教材核心实验,注重基础知识的考查,注重知识的形成过程,体现物理与生活、生产的联系,体现了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的课程理念。49题素材来源于教材,依托教材,对教材中的素材进行了合理的整合、拆分、重组,考查物理基础知识;注重考查实验探究的过程与方法,抓住探究的本质,不流于形式,考查学生摘取有用信息分析解决实际问题。会正确记录实验数据、有安全操作的意识,收集信息进行简单的对比,关注探究中出现的新问题,偿试改进探究方案,进行误差分析及如何减小误差。

  在此提醒学生,在今后的物理学习中,应重视夯实基础,充分理解实验目的,主动探究问题,应用知识。提高利用所学知识设计实验、收集数据、分析处理数据的能力,培养逻辑分析、误差分析的能力。

哈尔滨市松雷中学初四物理备课组。

  备课组简介:松雷中学初四物理备课组是一支既经验丰富又朝气蓬勃的队伍,是年龄结构合理、荟萃精英的优化组合。物理组老中青教师结合,善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业务能力过硬、专业技能扎实、教学方法灵活,教学以素质教育为主题,注重学生个性发展,提倡自主探究学习,充分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深受学生喜爱。

责任编辑:宋蔚

【专题】2021黑龙江省中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