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双鸭山市强化安全生产理念不断提升安全监管效能
2021-07-22 09:39:59 来源:东北网-双鸭山日报  作者:宋瑞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22日讯 为切实提高安全检查的针对性,不断提升安全监管效能,双鸭山市强化安全生产理念,树牢底线思维,提升专业能力,严格依法监管。

  思想上体现政治站位,做到“顶天立地”。一方面,在主观上要坚决落实政治要求、组织要求、纪律要求,坚持上位思考法,坚定不移、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安全生产方面的各项决策部署。另一方面,在客观上要以责任推动安全监管工作落实,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尽职免责”要求,讲干劲、比拼劲、使苦劲,下笨功夫、实功夫、真功夫,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明晰部门监管责任,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为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提供坚强保障。

  工作理念上坚守底线思维,做到“铺天盖地”。善于运用中观结构法,将安全监管工作要素拆分、重组、提炼、升华,让安全监管工作可视、可感、可把控。要守好源头关口,拆分细化所有安全风险点,全覆盖、全链条、全闭环排查,确保零死角、零遗漏。要抓实过程防控,紧盯重点企业、重点时段、重点环节,建立完善全覆盖的网格化监管机制,做到“先知先觉”。

  专业能力上展示本领担当,做到“上天入地”。要加快构建智能化监管体系,推动应急管理和以煤矿为重点的各行业领域安全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通过科技兴安,加强安全风险防控,加大管理和设备标准化建设,强化对重点企业、重点部位、重点隐患、重点危险源的实时一体化监控,提高隐患排查治理效率和水平。

  关键手段上突出法治管控,做到“惊天动地”。严格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全面细致梳理责任链条,做到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据可查、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人监督。要旗帜鲜明树立“奖优罚劣”导向,追责问责,奖罚鲜明,突出抓好打非治违,保持严抓严管的高压态势,坚决落实刚性执法,以雷霆万钧的法治手段形成震慑效应和鲜明导向。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