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教师节】“最北”希望小学于晶:书香点燃极地烛光
2021-09-08 10:47: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8日讯 (记者 许诺) 北红希望小学是中国版图上最北端的一所希望小学,因为地处偏远所以师资匮乏。2011年于晶成为了黑龙江省漠河市北红村希望小学的教师,担任全校的语文、音乐、美术学科的教学工作,这十年,于晶用书香滋润最北国土,让孩子在家门口接受最暖心的教育。

于晶教孩子们唱歌。

于晶教孩子们演奏乐器。

于晶教孩子们语文。

  教师节前期,记者联系到于晶。她回忆说,能来到最北希望小学任教,起初是因为投奔爱人王忠雷,她回忆第一次去北红村的路上,就被来了个“下马威”。那时正值冬季,从漠河市到北红村一百多公里的路,因为大雪封山,汽车跑一会儿,她和司机就得下车铲雪推车。而一路上,没看到一个村庄,一辆车,甚至一个人。一百多公里的路硬是走了7个多小时,到了宿舍面对着一铺土炕,一盏烛火再看着爱人黑瘦的面庞,她知道未来将要面临怎样的一段时光。

  “最初的北红小学不通电、不通水、不通邮。寒冬腊月要出门打水,夜晚降临要秉烛备课学习,十几个孩子成为了他们的全部,相互依赖,相互温暖。”于晶说,在这样的环境下,她与爱人撑起了整个校园。

  于晶的到来如一缕阳光洒进了孩子们的心田,校园里有了歌声,“儿童节”有了文艺汇演,孩子们还踏上了“漠河市艺术节”的舞台,渐渐的孩子们不再胆怯腼腆,他们阳光自信,有理想有梦想。

  已毕业的孩子们经常说他们是于老师“一手带大的”。也正是这八个“一手带大的孩子”,在中考时,有五名达到区重点中学的录取标准。2020年12月六年级的同学荣获了北京情系远山基金会举办的“远山孩子缤纷梦想”绘画大赛优秀作品奖,并在2021年成为了情系远山XICAE国际儿童画展的形象大使。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于晶始终坚守初心,带着责任教书,带着感情育人,把红色文化融入课堂,植入校园文化。让孩子们铭记历史更有担当,十年里,她在这里结婚生子,当问起为什么选择留下来时,她看着操场上奔跑的孩子们说:以前是因为王老师,现在是因为他们。也正因为于晶夫妻二人默默地坚守,才让这漫长的国境线上始终有琅琅书声。

责任编辑:杨禹

【专题】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2021年教师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