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倡议!大庆经营者可自愿承诺“7天无理由退货”
2021-09-28 09:08:21 来源:大庆网  作者:潘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28日讯 近日,记者从大庆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为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激发受疫情影响的市场活力和消费潜力,活跃大庆市市场经济,展现实体店经营者良好的社会形象,该局依据《黑龙江省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指引(试行)》,面向全市线下实体店的经营者(以下称“经营者”)发起关于线下实体店结合经营实际承诺7天无理由退货的倡议书。

  据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承诺无理由退货行为,属于经营者自愿承诺,承诺即受约束。鼓励经营者根据实际经营条件和经营商品属性,确定本店承诺无理由退货的具体商品品种范围、退货时限、退货条件等事项,主动作出不少于7天的无理由退货承诺。市场监管部门鼓励经营者作出更有利于消费者的无理由退货承诺。

  与此同时,欢迎各行业经营者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出承诺,经营者应将无理由退货承诺的具体内容,如适用无理由退货的商品品种、范围、退货时限、退货条件以及其他必要的相关说明,在营业场所醒目位置明示,为消费者提供指引,在经营活动中自觉履行承诺。对于市场出现变化不能践诺的内容,应及时妥善处理,进行调整并按原明示方式声明调整内容;此外,经营者应做好商品质量管理,货真价实,计量准确,公平竞争,不利用虚假宣传欺骗消费者,不经营假冒伪劣和“三无”商品,自觉抵制各种违法行为,增强消费者满意度和安全感。经营者也可做出有关放心消费诚信经营承诺,承诺内容与无理由退货承诺一并在营业场所醒目位置明示。

  市市场监管局倡议,希望广大线下实体店经营者积极响应,展示自信,主动作为,全面推动大庆市商品质量与服务质量整体提升,增强经营者社会责任意识,共同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据悉,志愿“承诺无理由退货”的优秀线下实体店经营者可与属地市场监管部门联系申报,或拨打电话0459-6186657进行咨询。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