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120--国家急救日”倡议活动暨哈尔滨市急救中心全面启动国家院前医疗急救统一标识仪式
2022-01-20 15:47:15 来源:东北网-极光新闻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极光新闻报道 为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目标,增强公众自救互救能力及进一步加强院前医疗急救管理,国家卫生健康委近期组织设计了院前医疗急救标识,并发布了《关于规范使用院前医疗急救标识的通知》,对其规范使用和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1月20日上午,“120-国家急救日”倡议活动暨哈尔滨市急救中心全面启动国家院前医疗急救统一标识仪式在哈尔滨市急救中心三楼多功能会议室举行。特邀哈尔滨市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处长崔艳、哈尔滨市消防支队相关领导、中心领导班子、全体行政人员、分中心职工及各行各业的志愿者通过线下、线上近百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由哈尔滨市急救中心副主任白云主持,首先由哈尔滨市急救中心主任孙勇宣读《关于在1月20日设立“国家急救日”倡议书》,建议每年1月20日设立为“国家急救日”,通过“国家急救日”的设立,推动全社会关注急救,促进我国急救体系不断完善,为“健康中国”保驾护航。

  据国家心血管中心统计,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者高达55万,居全球之首。但是,目前在我国,心脏骤停的抢救成功率极低,能够抢救存活的患者不到1%。据有关数据显示:在心脏骤停患者倒地的1分钟内实施心肺复苏急救,抢救成功率可达90%,在心脏骤停患者倒地的4分钟内实施心肺复苏急救,成功率降至50%,而在心脏骤停患者倒地的10分钟以上再开始心肺复苏急救,患者的死亡率几乎为100%,也就是每延误1分钟成功率下降10%!可见,时间就是生命!广泛深入的普及心肺复苏急救操作方法既是为了他人,更是为了我们自己。

  了解到一年内哈尔滨市急救中心院前需要心肺复苏案例高达2769例。哈尔滨市急救中心承担对社会各界人士、市民急救常识的普及培训以及专业人员的应急医疗救援技能的培训任务10余次,受训学员近千人。

  哈尔滨市急救中心主任孙勇介绍说:“我们反复强调的心肺复苏,更重要的是需要我们大家学会如何正确使用除颤器,这个除颤器可以大大提高猝死抢救的成功率,购买AED非常简单,但最重要的是AED后续的培训、管理,每一个人的意识都非常重要AED的全称是自动体外除颤器,它与心肺复苏术配合使用,可以有效提高猝死患者的生存率。”2022年,哈尔滨市为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有关要求,规范公共场所自动体外除颤器(以下简称AED)配置与管理,将行政村卫生室,飞机场、火车站、地铁站、大型商场等人员密集场公共场所配置多台AED,完善院前急救服务体系,打造良好社会急救氛围。

  现场由哈尔滨市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处长崔艳及中心领导班子上台启动换标仪式。院前医疗急救标识以“蛇杖、六柱、长城、橄榄枝”为特征,是我国院前医疗急救系统的唯一视觉识别标识。标识中间生命之星是紧急医疗急救服务(Emergency Medical Service,EMS)的国际通用标志,其中蛇杖寓意医疗,六柱代表院前医疗急救的六个关键环节:发现、报告、响应、现场处理、途中监护和运送至院内救治。底部长城为中国象征性元素,寓意院前医疗急救体系守护生命的意志和能力。外围为橄榄枝,代表万物复苏。标识以蓝色、黄色为主色。

  此次统一启用新标识,将进一步推动院前医疗急救体系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加强社会监督,有效规范院前医疗急救行为,提高院前医疗急救服务能力。

  会后培训科科长黄新颖借助模型进行线上教学。关心急救、学习急救、参与急救,倡导国家大急救理念,建设社会大急救体系,实现救死扶伤崇高目标,有你有我!

责任编辑:李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