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两会“云”互动④丨走科技农业之路 以“一谷”撬动全产业
2022-01-27 10:0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唐继厚 葛金鑫 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27日讯 (记者 唐继厚 葛金鑫  杨帆  编辑 李澄 王亮)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 郝文艺

  在今年的两会上,我通过直播聆听了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到了“大力发展品牌农业,向品牌要市场,实施品牌农业培育计划。”作为一名高校科研工作者,我一直从事农业品牌的营销推广工作,黑龙江农业要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像省长所说,让“中国饭碗”装上更多优质“龙江粮”。

  请问,黑龙江农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该如何突破?

  连线省人大代表、绥化学院院长 李翠霞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向科技要效益、向绿色要特色、向质量要发展、向品牌要市场,实实在在道出了黑龙江省农业发展在新的历史机遇和挑战下的战略升级和战略布局。

  保绿色就是保农业根基、保质量就是保农业竞争力命脉,打品牌就是为农业守住根基和命脉的灵魂。如何保绿色、保质量、打品牌,答案只有一个就是“科技创新”,走科技农业之路才是龙江农业发展的根本和长久之路。

  对此,龙江科技力量如何整合、资源如何盘活、科技能力如何激活,建议推进龙江绿色食品产业硅谷建设,以科技园、产业园和文旅园推动龙江绿色食品和相关产业发展。通过“食品谷”的打造,全面拉动黑龙江省农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业,实现农业大省和产业强省的功能再造。

  以“一谷”撬动“全产业”、带动“全要素”、推动“全境域”、名动“全中国”、联动“全世界”。通过“食品谷”的打造,实现食品市场和要素市场的国内外双循环。

责任编辑:李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