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北大荒集团开启高标准夏管模式
2022-06-06 07:42: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姜斌 刘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八五三农场应用科技手段预防虫情灾害。

       黑龙江日报6月6日讯 4日,记者从北大荒集团农业发展部了解到,目前,垦区各地已全面开启田间管理模式。

  时下,水稻已经进入分蘖阶段,吸收水肥能力逐渐增加。为此,各地加强技术指导,充分应用叶龄跟踪技术,指导种植户科学抓好水肥管理工作。这几天,在七星农场有限公司十二管理区水稻叶龄跟踪监测点,生产技术人员正在水稻植株上标记叶龄、填写叶龄诊断指示牌。农场将叶龄诊断技术作为推进本田精细化管理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20个管理区根据不同品种、不同插秧时间设立了60处叶龄诊断人工监测点,由专人跟踪监测水稻生长发育动态,指导种植户适时开展施肥、灌溉、防病、灭草等农事活动。同时,在田间安装了20台智能叶龄跟踪监测设备,自动采集监测区域水稻株高、叶长、分蘖等数据,信息回传到大数据平台,“农业大脑”自动生成田间管理指示方案,指导种植户精准科学地开展田间管理,提高了水稻智能化生产管理水平。

  眼下正值农作物病虫草害高发期,为提高夏管标准和质量,垦区各地科学制定作物田间管理措施,应用先进机械指导种植户防虫灭草、防治病害,科学进行田间管理。八五三农场有限公司不断完善生物预警控制体系,通过优化装备设施和防控网络,提升病虫害科学测报水平。农场水稻园区工作人员高天昊介绍说:“使用虫情测报灯对稻田里虫类情况进行监测,各虫情监测站收集到的数据统一汇集到物联网中心,再进行综合分析研判,科学制定灭虫打药方案,做到因地施策、对症下药。”

责任编辑:王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