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市民消费
搜 索
不要再掉入消费陷阱!3·15“避坑宝典”来了
2022-03-11 09:01:00 来源:东北网-大庆晚报  作者:李慧呈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核心提示:2022年度“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将至,为更好地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其正当利益不受损失,3月9日,大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发布涉及餐饮、乳制品、医疗器械、校园周边食品安全、药品、保健食品六大方面的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仔细明辨商家行为,不要落入各类圈套或陷阱。同时,提醒消费者,这份“避坑宝典”值得所有大庆人收藏!

  餐饮方面

  外出就餐保存好发票

  外出就餐时,应选择食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健康证等证照齐全,环境及卫生条件好并实施“明厨亮灶”的餐饮单位。尽量不购买流动摊贩销售的直接入口食品,不要选择在街边的无证餐饮小摊点用餐。不要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不吃感官性状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慎重选择卤菜凉拼、凉菜冷食、四季豆、野生菌等高风险食品。尽量不食用“新奇”、“野味”等不常食用及易过敏食物。节假日期间,应节制饮食,暴饮暴食会增加肠胃负担,可能诱发急性肠胃炎、胰腺炎、胆囊炎,尤其是患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病症的人群应少饮酒,低盐饮食、荤素搭配、平衡膳食,多食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等清淡健康食品。

  居家饮食时,食品原料要从正规渠道进货,不购买腐败变质、有毒有害、超过保质期限等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食品,并留存好相关票据。加工和盛放食品时,应避免生熟食品交叉污染。生熟食品放置亦应严格分开。使用冰箱冷藏食品时,生熟食品应分层放置,并存放在容器中或用保鲜膜包好。食品应烧熟煮透,不要过于追求菜肴的鲜嫩,避免食物的体积过大,避免产生未烧熟煮透的情况。冷藏或过夜的熟食、剩饭菜,在感官辨别确定未变质的前提下,食用前须彻底加热,隔夜食品不要多次加热食用。

  如果消费者在餐饮消费过程中一旦发生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要立即就诊,并向市场监管部门报告。同时,注意保存好就餐发票、就诊记录等相关证据。

  乳制品方面

  可要求出示相关证书

  据介绍,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必须经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注册审批,颁发《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证书》,证书号为:国食注字YP+4位年号+4位顺序号。

  消费者选购乳制品时,可以要求经营者出示相关证书,也可以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服务”板块中的“特殊食品信息查询”查询核实(//ypzsx.gsxt.gov.cn/specialfood/#/food),查询不到相关注册信息的,请不要购买。

  医疗器械方面

  警惕“免费体验”猫腻

  首先,要做到会正确认识。医疗器械是直接或者间接用于人体的仪器、设备、器具、体外诊断试剂等,效能主要通过物理等方式获得。

  其次,要做到正确选购。要看经营者主体是否合法。经营第二类医疗器械要有《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经营第三类医疗器械要有《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如通过网络购买,电商企业也要有经营许可(备案)证,无许可(备案)证经营属于违法行为。要看产品是否合法。看包装,包装上必须有中文标示、生产日期、许可证(备案)号等信息。看产品,设备类医疗器械的铭牌上都须印有产品的生产许可证号和产品注册证号。产品的真伪可进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查询。

  如何做到正确使用?医疗器械是用来诊断和治疗疾病的,其使用和药品一样,都存有一定风险。请谨慎参与医疗器械的免费体验,视自身情况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并遵医嘱进行治疗,以免延误病情。自身使用,请仔细阅读标签和说明书,特别注意产品标示的禁忌症、注意事项以及其他需要警示或者提示的内容,防止因误用而损害身体健康。

  要做到远离虚假宣传。现在许多商家采用“免费体验,自愿购买”的营销方式推销医疗器械,少数不法分子为追求效益,通过“知名专家”开展“健康讲座”、“重病患者”进行“现身说法”等方式,夸大医疗器械治疗作用和适应范围,隐瞒产品使用禁忌,甚至有将产品外观专利说成医疗器械技术专利,将产品包装成可以医治百病的万能医疗器械,蛊惑消费者购买。

  同时,要记得医疗器械同药品一样,有一定的适用范围和禁忌症,千万不能盲目使用。对于宣称“包打天下、包治百病”的产品,请谨慎选购。

  食品安全方面

  坚决不买“五毛食品”

  购买零食时,广大学生及家长要到持有有效资质证照的经营者处,要查看标签标识内容是否齐全、观察是否新鲜、是否在保质期内、包装是否完整无损、是否按照产品包装上标示的条件进行贮存,有无涨袋或胖听、颜色变化、出现异味等现象。

  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不偏食挑食,不暴饮暴食,不喝生水,不吃不洁食物。家长和老师应教育引导学生坚决不买“五毛食品”以及“三无”食品,降低“病从口入”的风险。

  家长和学校应当重视学生的一日三餐,谷物、肉类、蛋、奶制品和新鲜蔬菜、水果等合理搭配,充分保证能量、优质蛋白和膳食纤维的摄入。建议广大学生少吃夜宵和零食,不要食用“高盐、高糖、高油”等不利于健康的食物。

  药品安全方面

  购买退烧药须“持证”

  消费者购买药品过程中,请从持有《药品经营许可证(食品药品经营许可证)》的正规药店购买。请认准“国药准字”的药品批准文号,检查厂家、生产日期、有效期等信息,并注意保存方法。购买处方药时须凭执业医师开具的处方。保管好购药凭据以及药品包装和说明书等,以便出现质量问题时进行投诉举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购买“退烧、止咳、抗病毒、抗菌素”药品的消费者,请出示本人身份证,配合药店做好实名登记工作,主动告知旅居史并留下联系方式,不得谎报漏报和瞒报。

  保健食品方面

  六种情况坚决不能买

  目前,对于保健食品的投诉主要集中在虚假宣传方面,包括虚假广告及其他商业宣传手段。有些商家利用消费者不了解保健食品的概念,将其产品当作药品来出售,欺骗广大消费者。在此,提醒消费者,保健食品宣传存在以下六种(行为)情况的坚决不能买:

  以新闻报道形式发布保健食品广告,通过渲染、夸大某种健康状况或者疾病,或通过描述某种疾病容易导致的身体危害,使公众对自身健康产生担忧、恐惧,误解,误认为不使用这些保健食品会患某种疾病或导致身体健康状况恶化;

  用公众难以理解的专业化术语、神秘化语言等描述产品的作用特征和机理;

  利用或出现国家机关及相关事业单位、医疗机构、学术机构、行业组织的名义和形象,或以专家、医务人员和消费者等的名义和形象为产品功效作证明;

  含有无法证实的所谓“科学或研究发现”“实验或数据证明”等方面的内容,或与其他保健食品或药品、医疗器械等产品进行对比,贬低其他产品;

  利用封建迷信进行保健食品宣传,宣称产品为祖传秘方或含有无效退款、保险公司保险等内容,或含有“安全”“无毒副作用”“无依赖”等承诺,或含有“最新技术”“最高科学”“最先进制法”等绝对化的用语和表述等,均属于保健食品夸大和虚假宣传;

  保健食品经营者宣称其产品具有治疗疾病等功能,或者利用虚假的用户评价、销售状况诱导消费者进行消费的行为。同时,提醒消费者还要识别非直销企业打着“直销”旗号通过虚假宣传手段销售保健食品的行为,要警惕陷入传销骗局。

  最后,大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如发现食品安全问题,请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如对医疗器械质量有疑问,可拨打12331或12345咨询、投诉。

责任编辑:李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