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凝聚红色动能 涵养文明乡风
2022-05-11 15:25: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汤原县汤原镇北靠山村是国家一类革命老区,戴鸿宾、高庆云等抗联英雄都曾在这里生活和战斗过,红色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村党支部以强堡垒、传精神、树新风、亮家园、兴产业为工作方针,向着建设富强、文明、和谐、美丽的北靠山村努力奋斗。

  传承“红色”基因,加强支部建设,建强战斗堡垒

       一是学党史,强阵地。全力打造“党群服务中心”,常态化开展党员奉献日活动,为全村党员、群众提供领办代办、文体娱乐等服务,把村级党组织打造成传承红色文化、引领干事创业的坚强阵地。二是办实事,亮承诺。实施党员设岗定责“动车党建”管理模式,将28名在家党员划分到乡风文明建设等6个示范岗,把村民的身边事、揪心事、烦心事办好,引导党员争做乡风文明建设的引领者、推动者、实践者。三是开新局,促振兴。把产业振兴作为总引擎,推进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推进乡村振兴新征程上奋力开新局、见实效。

木耳大棚。

  讲好“红色”故事,传播“抗联”精神,激发奋进动力

       一是讲历史故事。2015年,村党支部筹备建设纪念馆,向各家各户征集历史故事。村民们在茶余饭后聚到老书记裴志伟家的炕头上,喝几口热茶,将靠山屯的历史故事口口相传。2016年,全省首家村级革命老区纪念馆——北靠山革命老区纪念馆拔地而起,由老干部、老乡贤等组成的宣讲队伍在纪念馆就地开课。渐渐地,“听故事”越来越受到农民群众的欢迎。二是看发展变化。村“两委”将近年来靠山屯发生的故事,汇编成册,命名为《山屯老屋故事汇》。村民们也将“故事汇”中的“捍卫西北沟”等内容改编成剧本,在大舞台上演,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三是传时代声音。2019年3月,北靠山村做为汤原县第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竣工落成,依托实践站,不断丰富《山屯老屋故事汇》的内容和形式,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搭起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的桥梁,提振精气神儿,激发奋进动力。

  发扬“红色”传统,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

       一是学红嫂,见行动。一代代北靠山妇女将送子参军、缝制军衣的“红嫂精神”作为宝贵精神财富。走进新时代,村妇联带领广大妇女同胞继承和发扬“红嫂精神”,争做致富带头人,带领乡亲父老摆脱贫困、共奔小康,传播正能量、倡导新风尚。二是转观念,育英才。自2018年起,北靠山村创新开展“金榜题名红色之旅”活动,共同庆祝莘莘学子取得的优异成绩,引导村民以节俭、文明的方式表达喜悦之情和感恩之心,从自我做起,做文明新风的推动者。三是志愿行,比奉献。建立巾帼文艺、党员先锋、生态巡查3支志愿服务队,依据志愿者服务时长和作用发挥情况,评选表彰优秀志愿者,引导村民主动参与到志愿服务事业中来,争做优秀志愿者、助力乡村新发展。

汤原镇村史馆。

  筑牢“红色”阵地,改善村容村貌,点亮宜居家园

       一是落实“七有”,夯实基础。通过修建室内公共卫生间,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造健身广场及百姓大舞台,设立实践站标识、宣传展板,雕刻浮雕墙,合理投放垃圾箱,协同推进让文明之花开遍大街小巷。二是实现“三化”,改善环境。将村内道路重新硬化,排水沟全部整修并铺盖水泥板,道路两边安装景观路灯,栽满花草灌木,全面提升硬化、绿化、亮化水平。三是促进“七无”,保障成效。通过发放倡议书、标语上墙、评先创优等举措,提高村民参与环境整治行动的自觉性,形成共治共建共享的治理模式,做到无垃圾乱倒、无粪便乱堆、无禽畜乱跑、无柴草农机乱放、无乱搭乱建、无黑臭水体、无乱砍乱伐现象。

汤原镇红色历史文化墙。
乡风文明试点村标识。

  挖掘“红色”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孕育富足乡村

       一是整合资源创品牌。积极推动红色资源与旅游产业相结合,建立以“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打造具有村域特色的红色旅游品牌,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激发新活力。二是争取项目优结构。村党支部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对上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大力发展果蔬采摘、餐饮民宿等项目,引进方圆国际旅游公司入驻,实现“引进一个、带动一批,发展一个、辐射一片”的叠加效果。三是壮大产业增收入。发展村内土地租赁、蔬菜暖棚、食用菌种植等六大产业,实现了集体、村民“双增收”的目标,助力乡村振兴,孕育文明乡风。

责任编辑:王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