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三心”行动让民生保障更有温度
2022-05-26 09:57:53 来源:东北网-双鸭山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26日讯 岭东区坚持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通过扎实开展“三心”行动,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让民生保障工作更有温度,确保居民群众生活有“舒心”、真“放心”、更“安心”。

  “贴心”服务——让辖区老年人群更舒心

  为切实满足辖区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岭东区全力推进社工站建设项目,及时摸清全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基本情况及养老需求,充分整合各社区现有公共设施、活动阵地、闲置物业等资源,从辖区老年人实际需求出发,全面做好为老服务,保障辖区老年人的生活质量,着力打造老年人的“幸福之家”。

  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茶话会、免费理发、棋艺比赛等系列活动180余次;为独居、有生活障碍老人提供日间生活照料、心理疏导等服务108人次,满足了老年人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践行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的助老为老服务宗旨。

  “精心”管理——让辖区居民群众更放心

  为进一步优化居民小区布局、规范小区服务管理,充分考虑空间规划、人口规模、基础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因素,经过多次广泛征求居民代表意见,将全区4个街道楼房区划分为9个小区,并安装了285个楼宇号牌、1051个单元牌,为居民走亲访友、快递配送、通讯及供水供电报装等需求提供“精准定位”。

  推进网格化社区管理,优化网格及网格员的设置与配备,将一乡六办21个村(社区)重新划分为104个网格,配备专职网格员104名、兼职网格员95名。开展网格员入户排查、入户宣传活动428次,帮助辖区居民解决烦心事、难心事160余个,赢得居民的称赞,切实提升了辖区居民的幸福指数,实现了“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的为民心愿。

  “暖心”政策——让辖区困难群体更安心

  为切实解决城乡居民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相关惠民政策,不断健全完善社会救助主动发现机制,通过入户走访、电话问询、微信视讯等方式,先后开展全面摸底排查3次,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切实提高了社会救助工作覆盖面。

  实行动态监测和持续跟踪包保机制,立足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今年以来,累计发放低保金841万元,特困供养金51.5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89.36万元,开展临时救助240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19.94万元,有力保障了辖区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践行了“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的民生工作要求。

责任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