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就业
搜 索
创业在龙江丨吴俊:温商后裔 逐梦龙江
2022-07-15 07:27:47 来源:东北网-极光新闻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系列报道《创业在龙江》,为您讲述一位温商后裔回到第二故乡齐齐哈尔创业发展的故事。

  正在叮嘱骑手们注意安全的,就是沙漏科技的董事长吴俊。对于拥有四千名骑手的即配公司来说,配送安全就是企业的生命线。每每这时,吴俊总能想起自己创业之初的日子。吴俊的父母在他5岁时举家从温州搬到齐齐哈尔做纺织品生意,温商的血脉赋予了吴俊创业的热忱,大学时他就先人一步做起了潮鞋生意。毕业工作后吴俊决定自主创业,他选择回到第二故乡,创建了齐齐哈尔第一家即时配送公司。

  黑龙江沙漏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俊:一方面是乡土情怀,对这座城市特别有感情,还有一方面我是感觉齐齐哈尔有竞争优势。因为那时候互联网行业在南方竞争已经非常激烈了,但是在齐齐哈尔其实刚刚起步,还有最重要的是齐齐哈尔各方面相关政策比较好。

  创业之初,没有员工,他就身兼数职每天加班到深夜,第二天一早继续挨家挨户上门谈业务;没有知名度,他一遍一遍跟商户们讲:“我不挣钱,免费替你们饭店送外卖。”几个月后公司渐渐走上正轨,然而接踵而至的“双十一”,却给了吴俊当头一棒,由于罕见大雪送单缓慢,骑手饱受埋怨,大量退单让公司当天损失五万元,近三成骑手提出辞职,吴俊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黑龙江沙漏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俊:找亲戚朋友去借,但是杯水车薪。后来我们接触到了工商联,帮我们跑了很多家银行,最后帮我们申请下来三百万的信用贷款,解决了燃眉之急。

  随着市场的日渐开拓,沙漏科技不断壮大,尤其是吴俊决定把公司业务放在数字经济、平台经济上时,缺少专业人才的难题又摆在了他的面前。

  齐齐哈尔市建华区区长王大伟:政府拿出编制给沙漏科技招引人才,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通过这种方式,从杭州和山东为沙漏科技招聘了三名高管。

  2022年,借数字经济发展的东风,吴俊再次先人一步自主研发,打造最大的互联网本地生活平台。

  黑龙江沙漏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俊:齐齐哈尔市领导对我们这个项目特别重视,并且有专人跟我们进行对接,短短一个月的时间把这件事情落实了。

  如今,吴俊的沙漏科技在全国5省拥有15家分公司,一线员工超过4000人,2021年营业收入登上3亿元的台阶。

  黑龙江沙漏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俊:在齐齐哈尔创业这么多年给我的感受就是,舒心安心并且更有信心了。今后我将把企业做大做强,为龙江数字经济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李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