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数字龙江 全“数”前进
2022-08-12 07:50:2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桑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签约额达1031.8亿元!13个国家和地区的253位嘉宾应邀出席并演讲,通过思维碰撞和脑力激荡激发了很多新思路、新理念、新观点。20余位院士专家聚首龙江开出发展锦囊妙计、6位通信运营商董事长汇聚冰城共议龙江振兴、更有那大国粮仓——数字农场在全国征集的770个优秀项目中一路杀进决赛圈,最终入围“2022年5G十大应用案例”。此外,黑龙江还有4个项目获得了2022世界5G大会“5G融合应用揭榜赛”的三等奖。

  8月的黑龙江数字经济产业可谓一路高光!

  这份收获的欣喜定格在2022年8月11日的哈尔滨午后。在数年后,我们回味龙江振兴之路时,定然会想起那个凉爽、甜蜜,又让人激动的盛夏之日。

  而这一收获来自于2022世界5G大会的龙江之旅。

  发展数字经济

  龙江确信有优势!

  2022年,必定是黑龙江历史上的重要年份。当数字经济发展引擎开动的刹那,一个用新技术打破桎梏,用新思维突破发展的黑龙江已经呼之欲出。

  而2022世界5G大会则是龙江数字经济发展阶段性的总结。

  从北京到广州,世界5G大会已经举办三届,今年缘何花落冰城?这是在论坛举办地敲定之时很多业内人士的疑问。

  随着大会筹备的不断推进,龙江数字经济发展画卷徐徐展开——发展数字经济龙江“有可为、必有可为、必须为之”。

  ——已经启动三期建设的中国移动哈尔滨数据中心,全国移动大数据防疫平台建设在这里,数据传输从哈尔滨到北京不到18毫秒。

  ——当5G与党建融合,就成就了“龙江先锋”党建云平台,运用5G、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推动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

  ——哈尔滨的思哲睿智能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专门从事手术机器人研发和生产。它的出现打破了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在行业内的垄断。

  ——大庆思特传媒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在儿童数字娱乐领域中成为龙头企业。

  还有不容忽视的“2022年5G十大应用案例”,是本届论坛的重头戏。来自龙江的大国粮仓——数字农场从770个报名的项目中脱颖而出杀进决赛。在大会开启之前,主办方透露有13个项目闯入决赛。对黑龙江稍有了解的人都能看出大国粮仓必出黑龙江。

  而这背后是北大荒与联通携手运用大量智能化、信息化、集成化农业设备的数字化建设之路。

  让龙江人更为惊喜的是在“5G融合应用揭榜赛”中还有“5G赋能农业良种繁育”“数字大庆:5G智慧城市”“健康龙江:5G智慧医疗”“5G助力高寒环境钢铁天车集控规模化应用”等项目获得奖项。

  借着世界5G大会举办的东风,黑龙江梳理数字产业化成果,全面展示黑土地的新优势,让人耳目一新。

  发展数字经济

  龙江迎来新机遇!

  2022世界5G大会落户冰城,8月的黑龙江群贤毕至。

  科学技术部重大专项司副司长邱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张晓强、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科技部原副主任曹健林,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中国工程院院士、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理事长邬贺铨,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清华大学教授魏少军,中国移动技术部总经理王晓云,东南大学教授、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秘书长尤肖虎聚首哈尔滨为龙江数字经济发展献出妙计锦囊。

  中国工程院院士、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理事长邬贺铨说,黑龙江国有企业比重较高,民营企业、中小型创新企业的比重较小,未来通过5G赋能,为中小企业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成长环境,相信黑龙江5G应用会有广阔的空间。而且也可以通过黑龙江来检验、发挥、完善5G在工业上的应用。

  全国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科技部原副主任曹健林说,黑龙江保持重型装备领域的领先地位的同时,可以开辟一些新的领域,例如向精密制造的方向发展。

  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前主席龚克说,非常希望黑龙江能通过5G、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实现黑龙江制造业转型升级。

  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中国联通董事长刘烈宏、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中国铁塔董事长张志勇、中国星网董事长张冬辰、中国广电董事长宋起柱会聚冰城,为龙江数字经济产业赋能献计。

  他们说,黑龙江“六个龙江”建设,对于通信行业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遇,一定要把握好机会,全力以赴支持龙江的发展。

  他们说,肩负着网络强国建设的使命,将充分用好站址资源,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专家的建言和企业家的瞩目,已然让龙江与发展新机遇“撞”了个满怀。

  发展数字经济

  龙江有信心!

  随着11日晚2022世界5G大会闭幕式上,那份沉甸甸的成绩单递交上来,世界5G大会是龙江数字经济的展示窗口已经确信无疑。这场盛会让业内专家和企业家们意识到龙江发展数字经济有资源、有场景、有诚意,更有信心。

  今年春天,当《黑龙江“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及政策出台,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发展取得多点突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的新目标时。数字经济在黑龙江还尚属新名词。

  仅5个多月,130余天的时间,龙江数字经济的蓝海已浪潮翻涌。

  40天内“三顾龙江”的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不断看到黑龙江关于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推出的各项举措。他说:“我被数字黑龙江建设的热潮所感染。我觉得黑龙江一定能蹚出一条发展数字经济的新路,奇安信希望为黑龙江的数字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一家企业评价或许并不全面,但在世界5G大会的龙江数字经济展厅内,5G+智慧农业、5G+智能制造、5G+智慧医疗、5G+智慧城市、5G+数字政府建设百花齐放。一个矿泉水瓶大小的便携智能医用超声诊断仪,可以通过运用5G技术进行远程数据传输,实现专家远程实时诊查;已经成为龙江新骄傲新品牌的安天,自2016年之后的每一部主流国产品牌手机在出厂时都已内置了安天的反病毒引擎和安全内核。还有那些医疗机器人、工业机器人、互动文旅体验区、工业仿真石油开采存储仪、下海机器人……展厅处处展示了龙江科技风采。

  在5G+的助力下,龙江各行业以倍数放大。这是数字浪潮下的黑龙江,一个努力实现换道超车的黑龙江。

  经过这三天的大会,专家学者站在数字技术最前沿,从理论、政策、实践层面,对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特别是对龙江数字经济的主攻方向、实践路径和发展规划,提出了重要的对策建议。龙江的企业显然也更加明确未来的发展路径。正如龙煤集团生产管理部总监胡本鹏所说:“专家的讲解对龙煤集团智慧矿山建设大有益处,这次近距离的交流,让我们对智慧矿山的建设路径和标准都更明确了。而且实施过程还有运营商的支持,实现目标的速度必然大大缩短,增强了我们发展的信心。”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