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搜 索
骄傲!龙江制造助力“梦天”圆梦
2022-10-31 22:49:57 来源:东北网-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10月31日下午3点37分,搭载空间站梦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B遥四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这其中,就有很多龙江制造的助力。

  发射约8分钟后,梦天实验舱与火箭成功分离并准确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梦天实验舱是中国空间站第三个舱段,也是第二个科学实验舱,由工作舱、载荷舱、货物气闸舱和资源舱组成,起飞重量约23吨,主要用于开展空间科学与应用实验,参与空间站组合体管理,货物气闸舱可支持货物自动进出舱,为舱内外科学实验提供支持。位于哈尔滨新区的中国电科49所,为这次任务配套了数十种一百多只传感器。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九研究所经营管理部副主任 王文武:我们为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的遥测系统配备了温度、压力、振动三个大类传感器,用以测量系统的各项参数,确保系统的正常运行,满足飞行的各项使用要求。

  梦天实验舱有和问天实验舱一样的“巨型翅膀”——柔性太阳翼。哈尔滨玻璃钢研究院承制的柔性太阳翼收纳箱体及隔离板,为梦天展“翅”做好充足准备。此外,哈尔滨玻璃钢研究院还承制了推进分系统主承力结构、长征五号贮箱支架及气瓶支架等。

  哈尔滨玻璃钢研究院有限公司工程师 杨纪龙:推进分系统主结构体,它上面搭载两个氧气储箱,两个燃料储箱上面有一些设备安装接口,它的结构特点是重量轻,仅有48公斤,能承载10吨的力。

  梦天实验舱是组成中国空间站基本构型的三个舱段之一,随着梦天实验舱发射入轨,与天和核心舱交会对接并完成转位,中国空间站将形成三舱“T”字基本构型。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