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安全发展在龙江  >  安全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市应急管理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 持续提升执法质效
2022-11-04 19:45:48 来源:哈尔滨市应急管理局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哈尔滨市应急管理局出台两项制度,不断提升执法办案质量。在全市第一轮“千企万众评作风”活动中,该局执法工作整体评价名列前茅。

  

  建立《案件审理工作制度》,对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复杂疑难涉法事项进行严格把关。加强案审力量。主要领导亲自布置、亲自指导,分管领导主持案审会议,案审会成员涵盖法制、执法、案件主办部门以及局法

  律顾问和具有法律专业背景、实践经验的其他工作人员,集全局之力把好案件审核关。拓展审核范围。由过去单一的法制部门审核市本级生产安全事故案件,拓展到由案审会审核全市应急系统的审批、执法、事故、信访、招投标等疑难复杂涉法事项。健全培训机制。采取专家授课、典型案例剖析、集中研讨等方式,定期组织学习培训,统一案件审理标准,依法及时处理新情况、新问题。

  建立《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执法办案评议考核制度》,对区县(市)应急管理部门执法工作进行全面规范。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将评议考核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考核结果全市通报。创新考评方式。将日常检查和年终考评相结合,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将日常管理和年终考评相结合,对日常案件研究、审核及应诉等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及时建档,计入年终考评成绩;将专项检查和年终考评相结合,建立专项检查台账,年终考评时复查,督促整改。规范执法事项。明确考评内容和标准,做到执法流程、执法文书、档案管理、自由裁量、装备使用、信息系统使用等“六个规范”。10月份,该局开展了第一次执法办案评议考核,对基层执法工作进行全面评查,个性问题点对点通报,共性问题全市通报,实现了以考评促整改、以考评促规范的目的。

责任编辑:郭丽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