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巧手编织“致富花”——富裕县二道湾镇特色产业推动乡村振兴
2022-11-15 09:05:52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李明泽 李春雨 邸文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15日讯 “我一直想找点事情做,只是六十多岁了,人家都担心我年纪太大了不敢要。来车间做柳编之后,一天能做好几个。”富裕县二道湾镇村民陈淑芬一边编织着柳编花篮一边说着,脸上还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日前,记者来到富裕县二道湾镇兴安村柳编加工厂,生产车间里几位村民正在认真地编织着花篮,只见一根根柳条在村民的手中上下翻飞,挑、压、缠、绕、勒,一件件精美耐用的柳编产品在一双双巧手中诞生。

  近年来,富裕县二道湾镇在推动乡村振兴中积极发展柳编、小手工等“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如今,乡村产业规模持续扩大,经营主体不断增多,产业形态更加丰富,特色品牌日益壮大,对促进乡村产业兴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发挥了重要作用。

  “以前在外地务工,老人和孩子得不到照顾和陪伴,现在回到村里,农忙的时候下地干活,农闲时还可以做柳编,一年能增加一万多元的收入。”问到加入车间的缘由,二道湾镇兴安村村民陈娟说。如今,她作为一名柳编技术老师,每天都忙得热火朝天,认真仔细地指导其他学员。

  “农闲的时候我们这里能达到15人以上。平均每个人一天能编4到5个筐,每个手工费8元,每天的收入能在40元左右。”二道湾镇兴安村党支部书记刘立军向记者介绍到。

  手工编织业具有市场需求大、吸纳就业多、资源消耗少、没有污染等特点,既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又是文化创意产业和绿色低碳产业,特别适合广大农村妇女就业增收。

  在距离兴安村不远的二道湾镇东盛村的龙江巧女培训基地内,村民们手工制作的一盏盏洁白精美的小灯笼十分受市场欢迎,现如今拥有大量的订单。在灯笼制作带头人王艳郁的努力下,仅仅一个多月,基地就由开始的1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100余人。前不久,东盛村还被黑龙江省编织协会授予“龙江巧女培训基地”称号。

  在东盛村的带动下,二道湾镇富兴村、联富村等几个村也纷纷加入到小灯笼编织制作中,月产量能达到30余万个,产品销往福建并出口到韩国、日本等国家。

  截至目前,二道湾镇共有手工编织企业7家,季节性从业人员300余人,每年为二道湾镇带来500多万元的收入。如今,通过发展特色产业,二道湾镇为当地百姓“编织”了一条与众不同的致富路,让更多群众能够掌握一门手艺,让群众在家门口务工增收更有信心、有底气。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