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三争”晋先 | 品牌创建!哈尔滨首家退休法官工作室揭牌!
2023-03-27 08:21:33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为扎实有效推进

  全省法院诉源治理

  不断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黑龙江高院组织开展

  百家“老法官工作室”品牌创建活动

  3月23日上午

  哈尔滨市首家

  以返聘退休法官形式成立的

  “萧乡退休法官诉前调解室”

  在呼兰区人民法院正式挂牌

  此次成立“萧乡退休法官诉前调解室”,是呼兰区人民法院完善一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旨在充分发挥退休法官审判经验丰富、业务素质过硬、生活阅历深厚、密切联系群众等优势,把工作室作为纷地、诉理工程和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

  

  工作室以快速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为目标,面向基层、贴近群众,做到服务接地气、调处专业化,以点带面,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拓展司法服务微循环。退休法官着力当好“咨询员”“调解员”“宣传员”,有效搭建起人民群众、基层组织和人民法院之间的沟通桥梁,在调解工作中坚持讲法和说理并重,在化解矛盾的同时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最大力度将纠纷化于萌芽,止于未讼,积极营造文明和谐新风。

  黑龙江高院在呼兰区法院组织了座谈会,要求该院以“工作落实年”为重要载体,以“三争”晋先为工作总抓手,深度融入党委领导下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推进诉源治理工程。

  据了解,黑龙江高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聚焦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化解,今年推出了百家“老法官工作室”创建活动,打造成为系统性、联动性、一体化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工作平台,为社会减少纠纷、为群众减轻诉累,全面提升司法服务保障水平。

责任编辑:郭丽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