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市救援队医生余震中接生12名婴儿
2008-05-22 11:15:47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22日讯 从到达四川省江油市,就一心扑在救治患者的工作中,由于精神高度集中,哈医大二院的肾内科医生杜玄一已经记不清经过了多少个白天黑夜。

  杜玄一和同事们落脚在一个用防雨布搭成的地震棚中,他们是这个地方唯一的一支医疗救援队。地震后,这个城市几乎看不到完整的房屋,加上不断发生的余震,所有的人都住在街道上的地震棚里,包括患者。而医院就设在地震棚中,与灾民们的住所连在一起,是个名副其实的“战地医院”。

  大灾没能挡得住新生命的诞生,这里每天都要接生或做剖宫产手术,大家每天都会听到新生儿的啼哭,婴儿的哭声使这里显得异常的平和。在杜玄一所在的医疗队抵达江油的4天里,先后有12名婴儿在地震棚中降临人世。让医生们欣慰的是,在这样艰苦环境中诞生的孩子,全部身体健康。

  杜玄一说,在这里,一家的地震棚倒了,主人还没回过味来,早已冲过来十多个人帮着重搭;谁家的食物吃完了,水喝没了,立刻会有人送过来;刚刚查看完病人的医生会帮着卫生员清扫消毒,“医院”附近的居民时常会过来帮着抬担架、运伤员……在这里,人与人的界限和分工,基本消失了。大家都是一家人,所有人都为抗震努力着。

  为陌生八旬老人买把剃须刀

  当黑龙江省医疗救援队队员终于买到一把崭新的剃须刀匆匆跑回江油中医院时,才得知那位几天没有刮胡子的82岁老人已经转到了其他医院。老人临行前一再表示,谢谢这些细心又体贴的黑龙江医生。

  这名82岁的老人在地震中受到惊吓,肺心病发作了。在治疗时,急救医生们还充当了他的心理医生,不断安抚老人紧张的情绪。看到几天来老人一直没有刮胡子,为了让他有个愉快的心情,他们特意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转了几圈,买了一把剃须刀准备给老人刮刮胡子。

  从家乡传来24年爱的誓言

  昨天,在灾区简陋的地震棚中,来自哈尔滨的一封表达爱的E-mail,让大家心里充满了温暖。省医院肾内科医生程晓霞昨天接到了丈夫发来的这封电子邮件,信中说:“今天是我们结婚24年的纪念日,24年前的今天,我们满怀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携手走进婚礼殿堂;24年后的今天,虽然天各一方,我们一样满怀着爱国之心、爱民之志……”

  这天,这封充满爱的信,温暖了这些远离家乡身在四川的“战地”医生们……

  三名战地医生“火线”入党

  昨天下午,在地震灾区成都举行了一场特殊又庄严的仪式———来自哈尔滨市的三名救援医生,在这里正式宣誓入党。七天,在救灾一线紧张救援后,迟长平、张靖和李志翔经受住救死扶伤的严峻考验,又为自己的人生添上了精彩的一笔。

  李志翔是市第一医院胸外科医生,目前和迟长平、张靖一起,在四川康骨医院做医疗救援工作。医疗队到成都的第一天,年轻的李志翔就被悲壮的场面震撼了:医院里几乎全都是地震中受伤的患者,几乎人人都身受重伤,有的人还失去了家人,但在党和政府不离不弃的关怀下,在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下,他们的伤口慢慢被“爱”抚平。精神的震撼让“我要成为一名党员”的念头在李志翔心中变得无比清晰、强烈,他连夜写了入党申请书,在灾区工作的第二天交给党组织。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