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哈尔滨市将出台政府绩效评估法规 百姓为政府工作打分
2009-02-07 13:20:58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张立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7日讯 哈市拟出台国内首部政府绩效管理方面的地方性法规——《哈尔滨市政府绩效管理条例(草案)》(以下简称草案),将采用政府绩效评估体系来评判政府工作能力。届时,政府民生工程效果如何、重大项目落实情况等都将由百姓评判打分,评估结果作为领导干部任免、职务升降的重要依据,草案将于近期正式出台。这是记者今日从在哈召开的政府绩效管理立法研究座谈会上获悉的。

  据介绍,通常公众参与政府绩效评估仅限于接受满意度调查。但草案通过设立“四公开”制度,打造了透明政府的行为规则,让社会公众全程参与政府绩效评估,监督政府工作。草案中规定,政府部门制订绩效管理中长期计划和年度计划应当广泛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和建议,经批准绩效计划应当向社会公布。社会公众对公布的绩效计划有意见或建议的,可以向绩效管理机构提出。政府部门应当建立绩效管理公共信息互动平台,为公众参与政府绩效管理提供便利。政府绩效评估结果向社会公布,将作为领导干部任免、职务升降和公务员年终奖励的重要依据,同时也是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的重要依据。

  此外,为确保公平、公正,草案规定,绩效管理机构或者政府部门可以委托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或者社会中介组织等第三方对政府部门开展绩效评估。

  据了解,哈市的政府绩效评估指标体系目前已与草案同步完成。区、县(市)政府的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包含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与自身建设(“4+1”)等五个方面。对市政府所属部门的绩效评估指标体系主要围绕职能履行设定投入、产出、效果等三方面,是对政府部门履职活动的全过程进行评价。这种“4+1”模式的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属国内首创。

责任编辑:侯巍